自來水參與「水晶魚」颱風演習

澳門自來水作為民防架構成員參與「水晶魚2020」,負責供水應急範疇方面的演練。藉此測試緊急情況下的應變能力、加強與各方的溝通與協作,保障在風災及風暴潮下的生產及供水安全。

演習6月27日於舉行,模擬澳門受到超強颱風「水晶魚」吹襲,澳水隨即啟動危機應變機制,派員前往民防行動中心駐守,實時匯報最新供水狀況。隨著懸掛更高風球,戒備提升至最高級別,各部門按預案落實各項工作。包括在青洲水廠、大水塘水廠及路環水廠內的泵房、機電房、加藥車間等主要生產設施出入口加裝水密門及防洪閘,增設第二道擋水閘;青洲水廠出入口安裝擋水閘;安排值班人員駐守各水廠;協調各應急供水設備就位等等,以應付可能出現的突發事故。

同時加強與民防行動中心、海事及水務局等部門的溝通及協作機制,亦利用電子平台及社交媒體發放最新的供水信息。

演習又模擬高士德和高地烏街交界,及漁翁街附近有水管爆裂。澳水隨即派員到場將閥門關上堵截食水繼續流出,事件中沒有客戶受到影響,基於人員安全考慮有關管道搶修工作留待風球解除後進行。

是次演習過程順利,參與人員都能按照颱風緊急預案採取相應防範措施。澳水每年都會在風季來臨前檢視各水廠和供水設施的防洪抗災能力,和優化相關供水安全指引,以保障風災及風暴潮下的生產及供水安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