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檢測名額增至11000個

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

衛生局公佈,核酸檢測的名額進一步增加至11000個,相信基本上可滿足本澳居民的跨境需求。就1名7歲男童在進行咽拭子採樣時,懷疑咬斷拭子棒送院檢查一事,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事件初步判斷是屬預期中可能出現的併發症,未有明確信息顯示操作者存在過錯,因此初步看來不構成醫療事故。

羅奕龍在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上表示,核酸檢測至今執行暢順名額進一步增加至11000個,相信基本上可滿足本澳居民的跨境需求。衛生局目前採用的鼻咽拭子採樣較口咽拭子有更多優點,其陽性率與安全性均高於口咽拭子;然而,市民對兩種檢測方法各有偏好,因此衛生局目前會保留兩種的檢測方法。

就1名7歲男童在進行咽拭子採樣時,懷疑咬斷拭子棒送院檢查一事,他表示,初步判斷是屬預期中可能出現的併發症,未有明確信息顯示操作者存在過錯,因此初步看來不構成醫療事故。當局已要求國檢提交具體事故報告,會再具體分析事件,如發現有過錯定會秉公處理。他亦指出,衛生局和國檢在疫情期間做了大量核酸檢測工作,若出現正常、且為已預期的併發症即歸咎為醫療事故,對採樣人員所付出的努力並不公平。同時,現時特區政府亦有機制讓市民行使追究責任的權利,如向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申請鑑定報告,或使用醫療事故爭議調解中心的服務,若市民希望循司法程序追究,亦可行使相關權利。

而就目前核酸檢測分流的安排是否妥當的問題,他表示,隨著每日核酸檢測預約名額不斷增加,若全部申請者均到北安檢測站接受檢測,人流聚集機會很高。為此,衛生局為照顧長者、中小學生、嬰幼兒,及持殘疾證或特殊病患護理證人士的需求,特別安排他們在綜藝館接受檢測。這正是因應實際需求作出的動態調整,而當局亦於21日起,已分流除上述四類人士外的部分人士到綜藝館接受檢測。

另外,他亦在回答記者查詢時,特別指出要檢視一個地區的核酸檢測能力,不能以絕對數字為依據而應以人口比率為準,目前香港每10萬人口每日約檢測105人、北京每日1,400人,而本澳現時則是每10萬人口每日約檢測2,400人。他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合作伙伴與當局開展病毒核酸檢測,該數字會繼續提高。現時的檢測量已可滿足市民跨境的需要,基本上有需要的市民都可預約得到。而為應對隨時可能出現的疫情變化,當局亦必須保留基本的醫療需要的核酸檢測能力。若部分真正有緊急需的人士仍預約不到,社工局轄下的8個站點亦可提供協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