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路口試行十字斜行斑馬線 黃成發:超過80%優化率

交通諮詢委員會副主席黃承發以及城規師區頌兒昨日應邀出席時事節目,就整治交通安全措施議題進行探討。黃承發認為,因應現時澳門人口和車輛增加,有關行人橫過馬路的法規值得檢討。

交通局將整治本澳斑馬線,工程涉及超過本澳2000多條斑馬線,針對市民認為本澳過多斑馬線的意見,黃承發指出,本澳斑馬線密度與本澳法例有關,相關法例規定若50米範圍內沒有適合措施,行人可橫穿馬路,當局為保障行人安全,通常在不大於100米的道路上設置斑馬線。他又認為,行人天橋是很好的人車分隔設施,但由於澳門半島街道較窄,難以尋找適合的落腳點,令到當局選址時有所限制。

區頌兒則認為,現時交通設施已經不適合社會發展佈局,整個城市空間有需要修改。她指出,設置斑馬線需要滿足安全、直接以及舒適三點,但現時很多斑馬線缺少安全及舒適兩點,她建議現時設置過路設施要由地面或行人天橋要從社區功能上考慮。

而交通局已經選取鏡湖馬路和提督馬路、永定街的兩個路口作為試點,試行十字斜行斑馬線。黃承發介紹,經過當局模擬計算,若按要等兩個街口通行到斜對面需要104秒,透過這個方法僅需15秒,超過80%優化率。但亦有限制,斜角線不能超過35米,否則行人通行時間過長會影響整體交通。

另外市民關注的行人天橋增加無障礙設施,黃承發表示,這是交通局未來一定會做的,三年前當局修了無障礙設施法例,日後公共空間使用時要根據這個法例指引去設計。他又解釋部分行人天橋缺少無障礙設施,主要是有兩個原因,一是部分天橋以前建造,二是空間限制,他希望局方若可以應逐步改善。區頌兒則指,部分道路經過研究後發現不適合在路面過路,能否用其他設施去代替配合長者等,但要有周詳考慮,要整個區域全盤考量,不能只看一段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