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全倡循序漸進地規劃開發閒置地

本澳閒置地的規劃利用問題長期備受社會關注,身兼離島社諮會副召集人的氹仔社區發展促進會副理事長林家全期望政府根據土地性質、城市發展等各種因素,積極研究制訂閒置地的短、中、長期土地利用規劃方案,短期發展臨時休憩設施,中長期可為將來不同階段的房屋政策作儲備、為開發新的旅遊景點,充分發揮閒置地資源,滿足居民的需求及逐步完善本澳發展的需要。

林家全表示,近日有地產顧問公司發佈的“澳門土地調查研究報告”指出本澳現存約700幅涉及120萬平方米空置土地,如此多閒置地的規劃如何利用為居民所關注。現時本澳有不少閒置土地長年處於空置狀態,政府尚未有詳細的規劃方案,土地資源珍貴,亦可能衍生環境衛生、治安及消防等隱患,而一些面積比較大的閒置土地,例如:氹仔區益隆炮竹廠、廣東大馬路鄰近南新花園多幅相連的土地等,如何利用及規劃亦備受社會關注。

林家全建議政府可根據土地大小、位置及居民需求、城市發展、社會經濟等因素,循序漸進地規劃發展已收回的閒置土地,制訂短、中,長期的土地利用計劃,短期可因地制宜地建設不同功能和需求的臨時休憩康體設施、籃球場、休憩區和自由波地,為居民提供多元休閒活動空間。長遠而言,政府可配合城市整體發展規劃及房屋政策進行研究,為經屋、社屋及夾心階層房屋預留適合的用地,建議可盡快開展夾心階層房屋定義的公開諮詢,明確有關土地、單位供應量和建設的時間表,期望可對具備旅遊休閒元素的閒置土地進行開發,例如益隆炮竹廠可結合文化保育及周邊特色,打造文創商業片區;而原海洋世界土地,在完成相關程序後,可考慮利用其靠近海洋的自然環境打造大型主題公園等,充分利用閒置地資源,改善居民生活質素,推動本澳經濟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