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社團津貼計劃有助增加本地遊成效

政府為了能紓緩新冠肺炎疫情對澳門帶來的影響,尤其因為「封城封關」而重創的旅遊業,推出的「心出發•遊澳門」本地遊項目,受到廣大市民歡迎,按照當局披露的數據,截至昨日報團累計人數87,261人,按人數的比例,大約有超過一成的澳門居民報了團。而當局對參團居民作滿意度調查發現,85%參加了團的居民對整體路線安排表示滿意或以上,而當局為發掘更多新旅遊路線,增加配額及吸引力,於明日再新增10條新路線,以回應市民訴求。

「心出發•遊澳門」是作為逐步恢復澳門旅遊業的計劃,其目的有三個方面:一、通過政府資助部分團費,鼓勵市民消費,振興本地遊遊業;二、讓旅遊業界人士得到更多的工作機會,從而增加收入;三、讓澳門市民有機會有系統、深入地了解澳門。按照以上的目的,由數據反映,「心出發•遊澳門」無疑是成功達到預期的效果。

「心出發•遊澳門」有不足之處嗎?當然有。筆者舉例,很多市民反映因為團有名額限制,報不到心儀的路線團,而參加「心出發•遊澳門」計劃的旅遊社方面反映,部分路線熱爆,但部分就無人問津,而且政府方面的報團的資訊不足,旅行社方面難以回答市民提出的疑問。

政府今次再新增10條路線,相信直升機遊最為吸引,筆者估計又會出現一位難求的情況,更甚是,由於政府只津貼兩條路線各一團的費用,這會令到之前已經報了團的市民,不能享有津貼報新推出的路線。筆者建議,政府不妨考慮透過津貼社團組團形式,容許市民可以獲得多一個或兩個的津貼機會參加「心出發•遊澳門」,讓旅遊業界繼續獲得工作機會及收入,市民亦可有更多的機會認識澳門。

牛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