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與重慶市衛健委交流兩地抗疫經驗

衛生局代表與來澳的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代表,昨(20)日舉行了座談會,交流新冠病毒疫情整體應對情況、分享援非工作中的經驗與心得,以及探討和落實澳門與重慶在醫療應急等方面的合作。

衛生局李展潤局長在座談會上表示,新冠疫情的威脅依然持續,兩地代表是次會面具有特別意義,澳門特區政府選派5名代表,與重慶市人民政府聯合組建「中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是目前為止,國家派出的援外抗疫醫療專家組中,唯一由兩個城市組建的隊伍,也是澳門首次派員到海外執行國際醫療應急任務;這不僅是國家對於澳門醫療衛生水平的肯定,也是國家給予澳門參與國際援助的寶貴機會。他相信,在這過程中醫療專家組面對了許多困難和考驗,希望藉著這個機會,向重慶市全體醫療專業人員致以崇高敬意,同時,向澳門社會各界宣傳和介紹這次援非任務的工作情況和意義,增加澳門居民對醫療專家組援非工作的認識,並且兩個城市的衛生部門亦可以藉這次合作的機會,進一步加深交流與合作。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周林就指出,這次援非任務體現了中央政府對兩地抗疫工作的認可,並感謝特區政府及衛生局的邀請,藉著這次進一步交流與合作,促進兩個城市間寶貴的友誼及醫療建設。他亦提到,渝澳大橋於2001年建成,是重慶巿與澳門的友誼見證之一。

座談會期間,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分享了澳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經驗等,周林則介紹了重慶市衛生健康系統及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另外,雙方就如何嚴守抗疫防線工作如醫學觀察酒店及核酸檢測措施、診治確診病患方法與經驗等議題作出交流與分享。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周林

應阿爾及利亞政府和蘇丹政府邀請,從2020年5月14日開始,在國家外交部統籌下,由國家衛生健康委組建,重慶市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聯合選派的中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連續在阿爾及利亞和蘇丹開展了為期30天的援外抗疫工作,6月12日完成任務回國,並根據國家規定於6月26日完成14天的醫學隔離觀察,期間接受了3次核酸檢測,檢測結果均為陰性。醫療隊在6月28日返澳,而國家外交部則在7月4日向澳門特區政府致送感謝函。

出席是次座談的還有澳門特別行政區衛生局副局長郭昌宇、鄭成業等,以及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應急辦主任幸奠國、國際處處長楊彬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