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局創設條件提供便民便商電子化服務

《政府公報》昨(20日)刊登《電子政務施行細則》行政法規,將於本年9月27日與第2/2020號法律(《電子政務》法律)同日生效。

為配合《電子政務施行細則》行政法規的生效,行政公職局創造更多條件,提供便民便商的電子化服務。

為鼓勵市民和商戶使用政府的電子化服務,行政公職局提供更多條件方便市民開立一戶通帳戶,以更便捷方式獲取政府電子化服務。

在行政法規生效後,市民可下載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透過手提電話獲取驗證碼,填寫個人資料,再根據手提電話的指令進行面容識別,選取同意協議及設定用戶名/密碼,即可在線確立電子身份識別開通一戶通帳戶並以電子身份登入 「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平台」,瀏覽服務清單,選取服務項目。

以申請物業登記證明為例,市民或中介公司只需在「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平台」上,填寫有關申請物業登記證明數碼化接待服務的資料,完成線上支付,便可收到服務結果通知,在指定時間內取得電子證明,整個流程非常便捷。

電子證明讓市民更方便核實其有效性,減少遞交紙本文件的次數。同時,以電子通知代替紙本通知,節省紙本及直接送達。市民在取得電子證明後可保存於個人檔案,方便管理及隨時使用。

《電子政務施行細則》進一步從公共部門的文件、電子證明、數碼證照、數碼化接待流程及電子通知等方面就服務電子化作出規範。同時,法規亦特別強調對個人資料的保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