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電與澳大合辦青少年智慧街燈創新挑戰賽

為鼓勵本澳學生關注和參與澳門智慧城市建設,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與澳電將合辦「2020全澳青少年智慧街燈創新挑戰賽」,並由澳門大學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承辦。

比賽分為「外觀設計組」和「技術方案組」,於2020/2021學年在本澳升讀中二至中六的學生,可以個人或不多於3人的小組形式參賽。參加「外觀設計組」的學生需選取澳門一具體地點,結合地理位置、周邊景觀、文化特色和智慧街燈自身功能需求等,提供一幅智慧街燈外觀設計圖,並配以文字說明設計思路。而參加「技術方案組」的學生需結合澳門城市特點,調研智慧街燈的最新技術發展,發揮創意,提出帶有原創性的智慧街燈技術方案。方案可以針對智慧街燈整體功能的設計,或針對智慧街燈上掛載的某一功能模塊展開,並結合澳門城市的實際使用需求,從而配合智慧城市發展。

每個組別選出一等獎、二等獎各一名和三等獎若干名,每組獲獎作品將獲得現金獎勵,分別為一等獎: 5,000澳門元;二等獎:3,000澳門元;三等獎:1,000澳門元,並於2020年12月公佈結果。在疫情期間,參賽作品將採用在線提交及進行評選,現可於澳門大學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網站(umstem.um.edu.mo)瀏覽比賽詳細章程或致電8822 4503查詢,參加者請於2020年9月7日至21日在有關網站在線報名及上載作品。

據悉,智慧城市建設為「澳門特區五年發展規劃」中的重要目標之一,利用智慧街燈收集環境資訊是智慧城市建設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澳電)作為負責供電及管理街燈的公共事業機構,為配合特區政府要求,攜手將澳門打造成智慧城市,為居民提供智能服務,已於2019年年中於高園街、澳大校區強身大馬路及友誼大馬路安裝測試智慧街燈。每支街燈集多功能於一身,設備包括LED燈具環境傳感器、攝像鏡頭、4G/5G通訊微基站、公共信息顯示屏、旅遊信息交互屏、公共信息小型播音機及電動車充電樁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