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經濟的復甦和回升是必可實現

據國家統計局的相關數據資料顯示,經初步核算,2020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長3.2%,相比一季度的同比下降6.8%明顯好轉。與此同時,國家上半年實際使用外資4,721.8億元人民幣,雖然同比下降1.3%,但降幅較第1季收窄9.5個百分點,而第2季使用外資同比增長8.4%,較首季明顯回升。在外貿進出口方面,上半年進出口、出口和進口降幅均收窄3%以上。

在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衝擊的實際情況之下,國家一方面需要繼續嚴格「防控疫情」,另一方面需要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在面對困難重重的狀況之下,能夠取得相關的成績,實屬不易。從經濟角度分析來說,投資、出口,以及內需是推動經濟發展的「三架馬車」,而從最新的外資使用及進出口貿易的數據來看,國家的經濟已經開始「止跌回穩」。

儘管如此,對於國家經濟的復甦發展問題,還是將會受到不少的不穩定因素所影響,例如全球新冠疫情的持續擴散、地區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以及地緣政治的影響等等,這些都是外部風險問題,而且都會影響著國家往後的經濟復甦和發展,這都是國家必須要關注的重要經濟問題。

為此,在當下複雜多變的經濟環境下,國家更加需要進一步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事實上,在嚴峻的疫情之下,從上述最新數據不難看出,國家的經濟是充滿發展韌性和活力,只要「穩打穩扎」,國家經濟的進一步回升是有基礎、有潛力、有條件實現。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