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心理諮詢及查詢增加

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仍持續,本澳的抗疫日子已經持續有半年,此半年期間,有居民的經濟狀況、社交圈子、生活模式等由於疫情關係而出現轉變,承受來自多方面的壓力,導致居民的身心受壓。近期,接連兩宗的自殺,警示了疫情下對本地居民心理及情緒有爆燈的情況,不容忽視。議員、婦聯總會副理事長、共建好家園協會理事長黃潔貞表示,疫情下,婦聯、家庭服務中心及其議員辦的諮詢、求助及查詢個案比以往有增加,包括家庭糾紛、家暴、婚姻等,情況不容忽視。

心理諮詢及查詢個案比以往有增加

疫情下,居民的生活模式和心態或多或少有改變,配合抗疫減少外出,或應公司要求放無薪假、早前停課等,家庭成員在家時間增加,直接增加了與家人的相處時間,與家人的磨擦增加, 除了表面的情緒表現,還可能有被抑壓的情緒及家庭問題。黃潔貞表示,疫情下,婦聯、家庭服務中心及其議員辦的心理諮詢求助及查詢個案比以往有增加,包括家庭糾紛、家庭成員之間的輕微肢體碰撞或言語衝擊、家暴、婚姻問題等。其中,由於疫情直接引起的,例如工作引起的經濟狀況有改變,引起的壓力、情緒等問題,還有是疫情下異地婚姻、婚外情等,以及家暴而引起的離婚和相應的法律諮詢。當中,以婚姻、離婚的求助個案增加在疫情下較為明顯。家庭成員之間的輕微肢體碰撞或言語責備中,子女間的衝突由其身邊親友向團體作諮詢,由於未構成家暴罪中的重複性,未達到家暴級別,不過,部份個案有輕微的傷痕,情況仍然值得關注。

提供情緒支援、疏導

針對婚姻、家庭的個案,黃潔貞指,會為當事人提供家事調解先導計劃,透過調解嘗試協助,另會提供情緒支援、疏導等。若當中涉及暴力的,部份求助者會諮詢如何辦離婚、與婚姻有關法律諮詢。另異地婚姻個案中,有涉及通關問題和婚外情,由於本澳近年的離緍率有上升,她認為,同樣值得關注。

自殺個案增揭本澳心理輔導工作的不足

社工局於今年首季接獲649 宗家庭糾紛個案通報,實際個案達 445 宗,同比上升 3%,其中界定與家庭衝突和家暴有關的有 320 宗,同比上升 1%,最終屬家暴個案的,有 6 宗,有2/3為涉及配偶家暴。另在本澳自殺死亡監測中,衛生局於今年首季錄得 17宗自殺個案,同比去年增加 2 宗,本澳居民佔 88%。黃潔貞認為,目前本澳的抗疫工作持續有半年,居民的生活有不同程度的改變,她不能預判今年全年的家暴、自殺等個會否比去年整體有所增加,她提出,自殺個案近期有所增加,揭示出澳門在精神復康,心理輔導上需要加強,針對每個個案了解家人背後狀況,透過社工局介入,她建議,社工局對求助、接到通報後的後續跟進工作需要作出更密切及緊密的跟進。

呼籲居民,主動尋求社區支援和支撐

她又指,今年疫情下心理諮詢中心求助及查詢比以往增加,與過往有別的,在於不少個案是主動尋找支援,社服機構也可以從中鼓勵和為有服務需求的人士提供協助、如心理諮詢。故在疫情期間,婦聯屬下的機構增加了網上宣傳,讓居民多認識服務,遇到問題時可以主動查詢,將隱藏個案顯現,讓社服機構作出介入。她呼籲居民,主動尋求社區支援和支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