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委擬定未來三年人才培養小組工作方向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人才培養計劃專責小組(下稱專責小組)日前舉行會議,由召集人吳志良博士主持。會上,委員會秘書處匯報了本年度各項工作的進度,其後,就各項目的執行情況進行討論,並擬定各分組的今後工作方向。

雖然人才培養項目的申請因疫情受到一定影響,但至今各項工作尚算順利得以開展,其中聯合國難民署提供瑞士日內瓦總部的三個實習崗位吸引不少澳門在外升學的大專青年和年輕專業人員申請。考慮到委員會過去開展的多個實習計劃和研究生課程資助計劃在社會上已取得一定的口碑,經審視後,由明年起委員會將該兩類人才培養項目轉交具職能的部門繼續跟進。會上,專責小組及其下設三個分組今後工作方向亦逐一展開熱烈討論,專責小組將以著重對特區各類人才培養工作的成效進行分析和審視,通過討論凝聚共識,為特區未來人才培養的規劃工作提供政策性建議。

就鼓勵考證工作上,通過對獲獎者的資料進行分析,委員亦關注到需加大力度推動更高水平級別的職技人員、具專業認證資格人員,以及具商貿知識中葡翻譯人才的數目增長,並探究影響他們發展的因素,認為可從居民參與培訓和考證作為切入點,開展有關影響他們向上、向橫流動的調查,調查結果有助日後構思更具激勵性的措施作參考。

應用人才促進計劃分組亦關注到青年職技人才培養工作,未來將於分組內進行討論,推動在不同教育階段引入國家和世界技能標準、鼓勵青年競賽、拉動更多社會伙伴以STEAM教育方式參與職業教育,以培養具技能認可的青年人才梯隊。專才激勵計劃分組將聚焦於創新科技、現代金融領域人才培養策略的討論。為做好各類優秀人才的儲備,精英培養計劃分組將討論精英人才資料庫的構建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