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可綜合評估自身的通關需求

在粵澳常態化防疫下的情況下,對於放寬人員來往管制問題,粵澳兩地終於有重大的消息,澳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日前接到珠海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的通知,宣佈自15日上午六時起,從粵澳口岸進入廣東省人員不再集中隔離十四天醫學觀察。相關政策的實施,無疑是順應了整個社會的訴求,值得讚賞,但是有些具體操作還需改善。

與此同時,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每日可接受核酸檢查的名額維持於5,000人次,待市民熟悉轉換健康碼程序後,核酸檢測名額將適時增加。事實上,14日上午已有大量市民登入預約核酸檢測,導致名額在短時間內已爆滿,而政府更需要暫停核酸預約服務。由此可以反映,本澳居民對於過關的需求還是相當大。

儘管通關政策在疫情常態化下得以放寬,但是整個疫情還是沒有結束,對於大量居民聚集過關,對於整個疫情防控的問題上,還是會帶來一定風險。所以,政府相關部門在逐步恢復正常通關的過程當中,還是需要做好必要的準備,從而避免居民過度聚集,從而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

對於不少有需要的居民來說,正常通關一方面能夠過關解決一些必要的切身問題,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兩地的經濟往來逐漸恢復正常交流。但是,畢竟新冠疫情還沒消退的情況之下,所以對於沒有迫切過關需求的居民來說,還是儘量不要過關,一方面減輕病毒檢測壓力,另一方面也可避免增加病毒防控的壓力,這樣一來,無論是對自己,對政府,還有對社會,都是一種負責任的體現。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