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疫情升溫本澳推新措施加強防疫

特區政府昨日推出兩項關於採取限制香港入境本澳新措施,包括所有由香港入境的人士需提交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隔離14天,以及所有乘搭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入境本澳的乘客須出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同時,由今日上午6時起,所有由澳門出發客船和飛機的乘客必須出示7天內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證明可透過澳門健康碼為之。另外,經評定湖北省已經很長時間沒有出現本地個案,故取消湖北籍內地居民進入娛樂場的限制措施。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就此表示,新措施主要是考慮到香港目前疫情比較嚴重,為保障金巴乘客及相關工作人員的健康,故要求由香港入境澳門的所有人士均需提供核酸檢測證明。除金巴外,考慮到由香港到澳門的其他交通工具也需要採取相措施,因此即時補充發佈了凡經港珠澳大橋由香港入境澳門的人士需提交核酸檢測證明,且需要在指定地點作14天醫學隔離的措施的訊息。他又透露,香港疫情有所上升,推出的措施只會做多不會做少,當局會不斷評估風險,對本澳有利的防控措施會即時執行。

對於現時各項出入境限制措施均需要核酸證明,有傳媒憂心本澳核酸檢測能否負荷,羅奕龍表示,本澳會不斷提高每天核酸檢測的能力,正考慮多設一個檢測地點。而受到新措施影響的人士,旅遊局會逐一通知已購買特別渡輪船票往港的人士,讓他們知悉相關新措施,而因離澳時間太趕而在預約接受核酸檢測方面有困難的人士,當局定會作出特別安排,新措施而影響到相關人士的出行需要。相關人士可先在系統作預約,而不論預約時間為何,均可連同證明離澳時間的資料(船票或機票等),於辦公時間內到山頂醫院核酸檢測站尋求協助。

當局剔除內地所有高發地區

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表示,截至7月13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106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已連續17天無境外輸入病例報告。同時因應內地疫情緩和,特區政府昨日下午公布,自今日凌晨零時起,解除對曾到過湖北省人士進入娛樂場的限制措施。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亦公布,考慮到湖北省疫情有相當長一段時間無新增個案,從即日起,澳門將北京和湖北省從高發地區名單中剔除,換言之,內地所有城市居民到訪澳門不需作14天醫學觀察,她又強調這是評估了內地整體疫情變化,以及對澳門的風險情況後而作出政策上的調整。

暫未有報告指病毒可經血液傳播

香港有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曾捐血,有傳媒關心新冠肺炎是否能透過血液傳播?羅奕龍表示,本澳暫時未要求捐血者進行病毒核酸檢測,但就澳門目前的情況,只要捐血者長時間沒有離開過澳門,沒有與高危人士接觸等,可判斷其感染風險低。

他又分析指,各個傳染病有其傳播途徑,新冠肺炎則是以飛沫及接觸傳播,世衛早前亦公佈不排除經空氣傳播,現時暫時未有報告指新冠肺炎會透過血液傳播,但他強調但實際風險亦不能完全排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