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聯手破海上偷運案涉1.5億人民幣

根據拱北海關消息指,珠澳兩地聯手偵破海上走私電子產品、化妝品到內地的案件,案值 1.5億人民幣,共拘捕 21名內地嫌疑人。嫌疑人利用「三無船」將貨物偷運到內地,案中涉及 1個偷運貨物入境集團及內地 4個貨主集團。

拱北海關於去年(2019年)年中,緝私員警在進行風險分析時,發現一艘往來於珠澳兩地的小型「三無」船形跡可疑。這艘小型船經常在夜晚停靠在澳門內港某碼頭快速裝載貨物,但裝載工作完畢後,卻並不急著離開,而是行駛至該碼頭附近的濠江水域躉船附近,直到次日淩晨,才與另一艘小型船駛入來往珠澳兩地運輸的貨船船流中離開。

在碼頭快進快出卻並不急於返航,可能存在走私嫌疑。經過縝密研判,海關緝私員警決定繼續對該船進行觀測偵控。經過20多天的即時監控,緝私員警基本摸清了該小型船的運貨規律。而後,根據珠澳兩地聯絡處置機制的資訊回饋,2018年以來珠澳兩地水域交界處發生的4起船隻走私案件均與本案有關聯性,裝卸貨地點、行駛線路、運輸貨物等要素均與本案相吻合。

6月10日拱北海關緝私局在總署緝私局統一指揮、廣東分署緝私局協調下,在珠海市公安局以及多地海關緝私局協助下,經與澳門海關開展聯合行動,出動警力130餘名,分30個行動組在珠海、中山及上述關區同步開展收網行動。

本次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21名,現場查扣蘋果牌筆記型電腦、化妝品等涉稅商品一批,成功打掉1個利用「三無」船從澳門走私電子產品、化妝品等入境團夥和4個境內貨主團夥,案值1.5億元,涉案電子產品、化妝品等商品重量超過25噸。

據犯罪嫌疑人交代,他們在澳門攬收境內貨主所訂化妝品、電子產品等貨物後,利用「三無」船舶趁夜在澳門裝運,淩晨再開往珠海鶴洲北、洪灣等地非設關地碼頭偷卸上岸。行駛過程中,一船負責在前看水放風,一船在後運輸走私貨物。一旦前方有執法人員,走私船立即掉頭退至澳門水域躲避查驗。船隻靠岸後走私貨物被迅速通過陸路轉運或物流發送至指定地點交付境內各地貨主銷售牟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