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樓宇維修工作有益民生事務

據相關媒體資料顯示,樓宇維修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於今年的上半年共批出了135宗申請,當中「低層樓宇共同設施維修臨時資助計劃」及「樓宇維修資助計劃」批出涉及1千4百多萬;「樓宇管理資助計劃」批出約7萬元;「僭建物自願拆卸資助計劃」批出約5萬元,以及「樓宇維修方案支援計劃」批約14萬元。從上述相關數字來看,本澳社會對於樓宇維修的需求還是不少。

縱觀「樓宇維修資助計劃」的主要目的,旨在為已選出管理機關的分層所有權制度樓宇的分層建築物所有人提供無償資助,以支付因進行分層建築物共同部分的保養或維修工程而引致的費用。政府上述措施惠及本澳居民,以及對於美化本澳樓宇來說,具有一定的支援作用,這是無可置疑的,但是整個政策有沒有完善的空間,答案也應該是肯定的。

事實上,對於「樓宇維修資助計劃」的受資助者,是已經選出管理機關的分層所有權制度樓宇的分層建築物,但是對於一些並沒有樓宇管理機關的分層建築物來說,則不在受資助範圍內。倒不是說,這樣的區分沒有合理性,但是至少將一些其他有需要,但是不合乎申請資格的分層樓宇排除在外,事實上,一些舊區的低層樓宇,要組織管理機關,是十分困難的,而據了解,即使如新口岸一些大廈,由於各種原因,組織管理機構也是困難重重。

長遠而言,面對上述的問題,政府不應該忽視,而是更應該積極研究相關對策,協助居民做好本澳的樓宇維修工作。與此同時,近期一些樓宇事故問題,坊間提出的大廈外牆招牌問題,以及都市更新等等,或多或少都與樓宇維修的問題扯上關係,為此,如何做好本澳樓宇維修的工作,就看看政府相關部門如何進行思考了。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