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永康冀串連步行系統打造綠色出行

近年政府積極改善澳門步行環境,中區社諮委委員何永康認為,此舉有助鼓勵居民徒步出行,減少使用車輛機會,惟現時本澳不少步行系統都缺乏串連,天橋配套亦有改善空間,希望未來政府持續進行優化,並長遠地研究將步行系統互相串連,打造一個既便捷,又具連貫性的步道。

何永康表示,政府十多年前開始已提倡輕軌為主,巴士及的士為輔,配合步行系統的出行構思,並在澳門及離島多個地區設施步行系統,又先後增設焯公亭步行系統、愕街步行系統,成效明顯並獲得不少街坊好評。相信在澳門南岸海濱綠廊規劃,以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隧道落成後,未來南區跟中區之間的道路會進一步打通,有助居民徒步往返並進行運動。但認為現時本澳的步行系統仍有不少的改善空間,包括完善無障礙出行環境,以及長遠地將步行系互相連接起來。

他指出,過去政府曾分別提出愕街步行系統及羅憲新街步行系統,打造往返東望洋新街的電梯,配合愕斜巷的升降機,方便居民步行至山頂醫院看診,但由於昔日社會對羅憲新街是否應該保育的問題持不同意見,最終政府只在愕街增設步行系統,成為一條有上無落的扶手電梯,同時現時羅憲新街缺乏維修之餘,又不方便街坊出行,他認為未來應積極再研究羅憲新街步行系統的可行性,倘若共識為需要進行保育,便應適時進行修繕,否則便應考慮重啟有關工作,長遠改善步行環境。

何永康又表示,對比多年前澳門的天橋,現時不少已增添了升降機及電梯等設施,但仍有部份天橋仍有待優化,例如馬六甲街往友誼大馬路方向的天橋使用率高,但設施配套已十分殘舊,倘若將其跟海港街天橋及海港前地天橋互相連結,將能夠進一步提高便捷性,有效打通水塘跟新口岸之間的通道之外,更能方便行人到達科學館甚至未來的南岸海濱綠廊。同時倘若政府能夠完善松山行人隧道跟水塘、以及新口岸何賢公園之間的步行環境,相信能夠更有效地打通中南兩區之間的步行環境。

他認為,現時不少的步行系統都成效顯著,但只差最後一公里路便能互相連接,然而這最後一公里路往往是最為困難的,期望政府持續規劃、完善,讓中南區之間的無障礙步行系統得以落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