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申遺十五周年嘉年華開幕

為慶祝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十五周年,傳遞「文化遺產,共護共享」理念,文化局於7月11日至12日一連兩天在世界遺產青少年教育基地——鄭家大屋,以及亞婆井前地舉辦嘉年華,向公衆宣傳文化遺產及保護資訊,推動社會各界認識及共同保護本澳珍貴的文化遺產。

活動於11日上午十一時於鄭家大屋舉行,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中聯辦宣文部部長萬速成、文化局長穆欣欣、旅遊局長文綺華、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會主席兼總經理陳洪、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副行長陳曉平,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和張麗珊主禮,多位文化遺產委員及文遺團體代表出席。

穆欣欣致辭時表示,2005年7月15日,澳門獲得了第一張世界文化名片——澳門歷史城區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三十一處世界文化遺產。世界遺產委員會對澳門歷史城區的評價為「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西式建築遺產,是東西方建築藝術的綜合體現」。

穆欣欣指出,歷史造就了澳門獨特的多元文化。澳門歷史城區的完好存護,充分證明澳門是一個長期成功實踐文明多樣的地方。「詩意地棲居在大地上」是人類共同的嚮往,從澳門歷史城區的佈局到澳門人和歷史城區共生共存的和諧關係,體現了人類努力達成「詩意棲居」的美好願望。時至今日,這份詩意已渾然天成於澳門城市之中,共存於澳門人日常生活的細節之內。

文化局將持續不斷地把「像愛惜自己的身體一樣愛護文化遺產」的文物保育觀念灌輸給每一位市民,使之身體力行地履行守護與傳承之責。因為澳門的世界文化遺產不僅僅屬於澳門人,更屬於全人類,冀讓守護傳承的故事核心歷久彌新。

穆欣欣又期望透過一系列活動讓大衆了解世遺是「常看常新」,文化遺產是一個不可複製、受社會保護的寶貴資源,除維護保育外,文物亦帶給大家許多日常的新鮮體驗。她表示,現時文化局轄下所有文化場館已開放,該局以居民健康安全為重要考量,所有場館嚴格遵照衛生局防疫指引,並根據不同場館特點執行細則指引。當局會持續注意全球疫情走向,下半年的大型活動目前按如常舉行的方向開展工作,強調每項活動均設預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