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婦聯助升中學生紓壓

在衛生局的支持下,婦聯心理治療中心早前與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合作,開展「家校社融合,健康進校園——小學生升中適應」系列講座。中心主任暨註冊心理治療師劉振峰及註冊心理治療師馮正安到校為小六學生進行四場升中講座,與學生分享升中將遇到的挑戰困難及處理方法,讓學生提前了解新的學習環境,從而減輕升中壓力,幫助她們更好地適應中學生活。

講座主要分為四部分。講者首先讓學生分享對升中的想法,其中學生表達了對學業成就、人際關係和環境變化的憂慮,其後通過相關影片讓同學們了解實際的升中挑戰,以及學習面對困境的方法,講者再結合自身經驗和心理學知識就升中的憂慮展開論述,並分享解決和緩解憂慮的方法,例如分配好時間、主動結識新朋友、與父母保持溝通等;在學業成績方面,講者建議用手寫筆記提升記憶力,鞏固學習成果;在身份轉變方面,提醒她們要以中學生身份重新定義自己。最後,講者強調不必獨自面對所有挑戰,遇到困境或有需要時可與家長、老師、學生輔導員等分享並尋求協助。參加講座的學生都積極參與互動交流,講者亦把有減壓放鬆作用的壓力球送贈同學。

婦聯心理治療中心致力關注兒童及青少年的精神健康,除了提供個人、家庭、婚姻的心理諮詢和輔導外,亦會不定期舉辦心理健康教育相關講座及支持小組,例如普及與情緒相關疾患的知識、分享親子關係及舉辦個人壓力和成長工作坊等。亦曾與不同機構、公司及學校合辦講座和工作坊,冀透過分享互動提高本澳市民對自己、家人、伴侶和朋友心理健康上的關注,並在有需要的時候適時尋求專業的協助和介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