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三方」合作才有利學生們恢復學習狀態

在疫情的大環境之下,本澳中小學整體的復課過程,算是相對比較順利。日前,教青局指出,有家長主要擔心子女學習上有壓力、不適應、學習知識太少怕造成升級後較難銜接課程等,而局方會加強與學校溝通,並因應每一意見及個案作合適調整。面對家長所提出的擔心,還是需要政府相關部門多關注。

由於在復課之前,廣大的中小學生們,主要是透過網上學習,而在網上學習的問題上,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中小學生過往的學習習慣,而學生在家透過網上學習,有關的學習效果如何,以及學生們對於知識的吸收程度如何,還是一個需要留意的問題。而當下各大中小學已經復課,一方面是讓學生重新恢復正常的校園教學進度,另一方面可以檢視學生過往透過網上在家學習的成效。

然而,廣大的學生們在過往一段較長時間使用了網上學習的模式,而當下又再次回復到正常的校園學習模式當中,在這個過程當中,相信總會有一段適應的時間,以及也必然會產生一些教學銜接問題需要解決。為此,學校方面需要考慮採取彈性措施,透過適當的測驗以及其他考核的方式檢測學生,藉此對學生進行彈性評核,從而避免對學生造成過度壓力。

事實上,家長們也應該相信學校的專業,相信學校會對學生的考核以及評估會進行適當的評核,避免增加學生的壓力。與此同時,政府相關部門也應該採取積極的行動,擔當學校名與家長之間的橋樑,並進行有效的協調,也只有做好政府、學校,以及家長之間的「三方合作」,才有利於廣大學生們的恢復學習。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