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的「社會悲劇」需政府和社會關注

據相關媒資料顯示,有離島社資委指出,本澳今年首季錄得十七例自殺死亡個案,當中本澳居民佔十五人,較去年同期增加兩例,而近期也不時有報道疑似自殺個案。事實上,在疫情的環境之下,像這樣的「社會悲劇」發生,確實不容政府忽視。

事實上,令到這些「社會悲劇」的發生,相信是存在不同的因素,一方面會是來源於對經濟壓力方面,另一方面,是由於經濟壓力而衍生出來的其他心理壓力問題,此外,還有就是可能存在的其他社會因素,例如家庭暴力等。所以,相關問題需要政府的密切留意。

在疫情大環境之下,整個社會都處於一個焦慮的狀態,而這種焦慮的狀態將會直接影響到每個居民的心理健康。然而,要消除社會以及居民的焦慮狀態,最好的「良藥」就是讓社會和廣大居民,可以看到經濟和社會復甦的前景,但從當下的實際情況來看,何時可以開出這副「良藥」,似乎還是一個未知數。所以,必須依靠政府採取其他有效措施來紓緩本澳社會以及廣大居民的「焦慮」。

面對上述的種種,建議政府相關部門採取有效的措施,尤其是聯合社工團體以及心理團體,開展聯動工作,尤其是深化開展心理輔導的工作,從而為廣大居民提供合適的心理輔導服務,藉此協助居民減輕「心理焦慮」以及「心理壓力」等問題,從而減少「社會悲劇」的發生。與此同時,政府也應該及時提供資訊,讓社會明晰政府何時可以開出「良藥」,讓本澳社會以及廣大居民可以從根源上紓緩「焦慮」和「壓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