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將燃油價格利潤與特定條件掛鉤

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日跟進燃料零售價格高企的事宜;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施家倫會後引述政府代表會上表示,政府現時只掌握燃料的進口價格,其他環節的成本無法了解,期望《消保法》日後生效後,可以取得各中間環節的資料,並計劃將利潤與特定條件掛鉤,例如國際燃油進口價,要求達合理利潤。

政府無法掌握燃料中間環節的成本

委員會昨早邀請政府代表列席會議,了解政府在燃油價格監管上的工作。施家倫會後表示,委員會理解政府在燃油價格上長期做了大量工作,於4月,在美國原油期貨價格調時,要求本澳零售商將燃油價格作出下調。但是,政府代表反映,政府只能掌握燃料的進口價格,當中的中間環節,例如運輸、倉存、設施安全管理、人工成本等,無法了解;政府代表希望,期望《消保法》日後生效後,政府可以取得各中間環節的成本資料,更好監管。並提出,未來計劃將利潤與特定條件掛鉤,例如國際燃油進口價,要求零售商將燃油價格維持在合理利潤;但政府未有就當中細節作進一步介紹。

會上有委員提出,政府有何方法改善燃料市場加快減慢的情況; 施家倫指出,本澳的燃料以英國和杜拜為主,主要經香港及中國進口本澳。而本澳燃油價格,比香港平,以車用燃料為例,經過4月份價格下調,目前回落至2019年1 月的水平,但坊間對於這些情況可能未必了解,委員會建議政府,制作相應知識懶人包,讓市民增加了解。

有委員建議,增加引入競爭和更多燃油品種,推動市場多元化和透過競爭讓消費者受惠。施家倫引述政府代表會上表示,政府目前未有收到有新經營者進入的申請,維持在5個品牌的燃料商、8間石油氣供應商,和約21間油站。另施家倫指,九澳油庫內有一個油倉處於空置,有條件引入95車油汽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