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公署舉辦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座談會

7月6日,外交部駐澳門公署特派員沈蓓莉在公署主持召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座談會,澳門大學法學院院長唐曉晴、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院長方泉、《澳門日報》總編崔志濤、《新華澳報》社長林昶、澳門中華教育會理事長鄭洪光、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駱偉建、澳門大學法學院助理院長邱庭彪出席併發言。

沈特派員在致辭中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頒佈實施,是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內容的全面展開、充分貫徹和具體落實,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生動實踐。這部兼具實體法、程序法和組織法內容的綜合性法律,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對有關國家安全事務的根本責任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有助於堵塞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制度缺失和執行機制「短板」,為香港社會穩定有序、市民安居樂業提供堅實的制度和法律保障。

沈特派員強調,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順民意、得人心,令廣大愛國愛港同胞歡欣鼓舞,深感振奮,對反中亂港分子形成強力震懾,將有效防控國家安全風險,對於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特區與會專家學者充分發表看法,認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法律依據充分,兼顧「兩制差異」,有助香港法治秩序儘快恢復,讓香港居民依據基本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得到更好保障,是香港現實所需、長遠之計。維護國家安全是包括澳門居民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責任,澳門宜在現有良好基礎上持續補強,進一步做好普法宣傳、完善法律機制,為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奠定更堅實的法律基礎(詳見《澳門專家學者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座談會上的發言摘要》)。

王冬副特派員及公署部分外交官參加座談,並與特區代表進行了互動交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