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須處理市民對經屋的「恐慌性」需求問題

政府新一輪的經濟房屋申請已經在上月結束,一如既往,整個經屋的申請超過3.7萬申請,而在新城A區3011個單位,整整是超過10倍的申請量。從相關的數字來看,本澳居民對於經屋的需求量十分大,而且對於經屋的申請變得越來越「恐慌性」需求。

造成居民對於經屋產生「恐慌性」需求,主要還是以下兩大原因,第一就是本澳的私人樓價一直「高企」,而本澳絕大部分的「工薪階層」,完全是不可能進入到私人房地產市場購買「私樓」;第二就是整個經屋制度出了問題,其中包括經濟房屋的興建沒有規劃,以及輪候制度出現不合理。上述兩大因素,可以說是導致經濟房屋出現「恐慌性」需求的主因。

針對私人樓價「高企」的問題,由於屬於私人市場,政府也只能在市場範圍內,推出一定的政策措施進行市場的適度干預,無可否認,政府在這方面可以做的事情確實不多。但是,經濟房屋屬於公共房屋,發展的主導權可以說完全是在政府開展規劃和發展,為此,政府應該透過修改《經屋法》作為契機,徹底檢視當下整個經濟房屋制度的問題所在。

面對本澳居民對經濟房屋的需求,政府應該一方面從法律制度上,完善經濟房屋的輪候以及分配制度,而不是像坊間所言,企圖透過收緊經屋申請條件、轉售限制、居住要求等以壓抑需求,另一方面,加快經濟房屋的興建數量和興建速度,讓廣大市民看到政府是有足夠的經濟房屋提供,這樣一來,就能夠解除廣大市民對於經濟房屋的「恐慌性」需求。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