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中醫藥產業發展需政府多加推動

有議員日前提出書面質詢,促請政府考慮在本澳增設臨床中醫院,並推出政策和制度扶持中醫業界。相關議員表示,政府在中醫藥方面重藥不重醫,加上本澳沒有正規地方讓中醫生畢業後繼續進修,長遠阻礙中醫生增進技術和經驗。從上述議員的建議來看,反映出本澳整個中醫藥產業的發展有待加強。

當下疫情的衝擊之下,已經嚴重凸顯出澳門經濟發展的弊端,這個弊端無疑是需要政府強化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進行解決。中醫藥產業作為推動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新興產業之一,近年來的發展成效似乎未如理想,當中包括整個粵澳中醫藥產業園區的發展,成效也是有待提升。

事實上,推動本澳整個中醫藥產業的發展,關鍵在於人才培養、成果轉化以及市場效益,只有做到上述的三點,才能有可能將中醫藥發展慢慢轉化為產業發展。從人才培養來說,本澳對於整個中醫的人才培養缺乏培養規劃,不利於中醫藥產業的發展;從成果轉化來說,政府似乎沒有太多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支援中醫藥研究科研成果轉化,不利於中醫藥產業發展;從市場效益來說,涉及中醫藥發展的法律還不完善,不利於中醫藥產業的發展。

對於上述涉及中醫藥產業發展的三個「不利於」的問題,還是需要政府相關部門思考,推出不同的政策措施,以及完善相關法律,將「不利於」變為「有助於」,也只有這樣,才能更好促進本澳中醫藥產業的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