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收百多個電話涉關注成績 多名北區社諮委關注疫下通關問題

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日舉行7月平常會議,邀請治安警察局及衛生局就疫情後的通關安排、檢疫和防疫措施作介紹;同時還邀請教青局就復課後之檢討工作以及跨境學童的復課情況作介紹。

會議於昨日下午3時在政府綜合服務大樓舉行,教青局教育廳廳長黃嘉祺、中學暨技術職業教育處處長梁怡安,治安警察局出入境管制廳陸路管制處代處長陳國藝、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陳丹梅醫生等政府代表出席。

副召集人梁彥邦作會後引述教青局表示,現時全澳68間學校約6.1萬名學生已復課,評核方向宜鬆不宜緊,會彈性處理學生成績,小四以下學生不設留級機制、小五至小六留級率4%、初中8%,當局的輔導支援熱線收到100多個電話,涉及家長、學生關注學習成績,其中一名學生稱因擔心疫情不上學。

此外,委員羅穎琳就近期多宗外賣食物中毒事件,建議當局加強外賣食品安全的宣教工作,確保食品安全;委員許樂敏關注棄置大件垃圾相關問題,她認為違規行為被科處600元罰金的處罰力度有待加強,建議當局進一步改善大件垃圾收集方式,增加收集周期,並按照「污者自付」原則,參照其他城市相關制度,切實完善大件垃圾回收處理體系;委員許治煒、蔡思偉關注冷氣機滴水問題,他們指出截止4月,市政署共發出約100份改善冷氣機滴水通知書和4500份傳閱公函,但問題依然存在,他們認為罰款600元與香港罰款上限1萬元相差較遠,且阻嚇力不足,建議當局對使用16年的《公共地方總規章》進行重新檢討修法,增加罰款金額,並引入罰金累進制。

另有不少委員關注疫情相關問題,蔡思偉和張森華表示收到多宗市民求助,希望到珠海以外的內地城市照顧重病親人或奔喪,但沒有渠道申請入境豁免隔離,促當局加快優化本澳與周邊地區聯防聯控機制,積極爭取內地相關部門和廣東、福建和香港等地的支持,建立政策研究與區域合作發展局和港澳事務部門等,協助居民因看望重病親人和奔喪等需求通關,並盡最大可能性去降低核酸檢測費用。

而劉家裕冀當局優化過關申請配套服務,儘快為預約系統進行擴容及優化,為未來再度增加預約名額做好準備,確保網絡穩定;委員陳瑜勇關注疫下內地網購權益問題,建議當局推出物流業幫扶政策,鼓勵物流業開展兩地便民化和利民化的快遞服務,長遠令本澳物流能更好地融入內地貨運物流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