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九千畢業生搵工 應徵月薪跌至一萬

今年3月至5月,本澳總體失業率為2.4%,尋找第1份工的新增勞動力佔總失業人口5.1%。在失業率高企、經濟未明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下,對正尋找工作的應屆畢業生來說,可謂雪上加霜。新青協理事長楊文遠表示,按近年畢業生人數推算,今年有9,000多名大學畢業生,在旅遊及服務業、以及醫護行業上,找工存在困難。他建議,政府加強與企業合作,推出更多實習計劃。

畢業生寄出數十封履歷未有回音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本澳的經濟受到重創,有企業撐不過去而結業,部份企業緊縮人員開支及暫停人員招聘,開源節流,在此形勢下,畢業生要搵工難上加難。澳門電台節目「澳門廣場」昨日邀請新青協理事長楊文遠及人力資源協會理事長徐展文,探討現今畢業生就業的狀況。

楊文遠表示,按近年畢業生人數數據推算,今年的大學畢業生為9,000多人,當中51%在本澳就讀、18%在台灣、16%在內地,其餘為外國就讀。另高教局的應屆升學/就業調查,2017年至2019年有約55%受訪者選擇就業,準備一定時間後就業的約有15 %,同時升學及就業的有10%,繼續升學的有10%。在其接觸的個案中,今年由於疫情影響到經濟,在旅遊及服務業、師範、以及醫護行業上,找工存在困難的情況,部份畢業生寄出數十份履歷,未有回音。暫時只有科技或工程類、分析等行業影響較低。

畢業生薪酬下降5成

徐展文指,疫情下,企業暫停了招聘計劃,或對招聘非常審慎,部份將招聘計劃延至等待檢視今年整體經濟情況再作考慮;更有企業要求員工放無薪假、博企辭退外僱等情況。他亦指出,薪酬方面作出下調,應屆畢業生的薪酬由過去的 $1.5至$1.6萬元月薪,下跌至$ 1萬元或更低的水平,提醒畢業生要了解目前的就業情況,調整心態。

倡增培訓及實習名額

勞工事務局於6 月下旬推出「疫境自強 · 職出前程」職場體驗計劃,提供1,800個實習名額,供畢業生適應就業市場。楊、徐二人均認為,該計劃名額不足以應付需求,建議優化計劃,與博企及更多企業合作,提供低薪或半日制實習職位,增加更多名額,讓未找到合適工作的畢業生透過此計劃增值。徐展文另建議,可以增設語言培訓課程,讓居民提升英語等外語能力,以及將資助將計劃延伸至鼓勵再升學,讓應屆畢業生提升自己。

有聽眾反映,醫護、物理治療等過往被指缺乏本地人才的專業或學科,目前出現飽和。楊文遠建議,高中生選科前多了解就業市場狀況,政府可以與團體多舉辦講解會,提醒高中生在選科時除了考慮興趣,還要預視人力資源狀況。徐展文續指,現時的帶津培訓只是通材的中、低職業技術培訓,建議未來培訓轉到由企業負責,提升成效。他並希望,政府透過政策扶持產業多元化,令本地人有更多出路。他相信,疫情很快過去,自由行開放,經濟回升,工作職位會回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