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連續94日無本地病例 港延長入境限制不影響兩地溝通

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表示,截至7月1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94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已連續5天無境外輸入病例報告。

就香港政府今日公佈將「內地、澳門及台灣人士或到過上述地點的人士,入港須隔離14日」措施延長至8月7日,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市民或會擔心因應該公告,香港對本澳隔離措施必定會延續至8月7日以後,但他解釋相關公告只是原有檢疫措施的延續,並不會妨礙兩地政府一直以來的溝通,也不會影響通關便利措施的推進。而就澳門居民入境珠海豁免隔離申請的額度問題,他表示,現時相關申請每天直到晚上亦可接受申請,相信有關措施已幫到有緊急需要的人士,而出於公平性的考慮,當局亦會優先保障首次申請的合資格人士,明白到部分人士需多次往返珠澳,若首次申請基本解決,會再開放居民再次申請。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日前來澳指導防疫工作的情況,羅奕龍表示,行政長官一直與鍾南山院士有著緊密的溝通,這對澳門制定防疫政策起著非常重要的幫助,而這次鍾南山院士亦與特區政府分享了內地抗疫的經驗及分析國際疫情,並提出具體建議,本澳亦會充分採納有關建議,結合實際情況,適時調整防疫策略,大原則是在嚴防疫情反彈下,不斷推進恢復市民日常生活和經濟活動。而就本澳與鄰近地區人員恢復往來的進度問題,他指出,全球疫情仍充滿不確定性,很多國家的新增確診人數仍然高企,按目前狀態,可能需要有效疫苗或藥物的出現,全球疫情才能受控。而早前鍾南山院士來澳時曾透露,內地有5種疫苗已去到第二期臨床試驗階段。他表示,本澳很長時間沒有本地確診病例,整體而言抗疫工作達到階段性成功,而特區政府與廣東、珠海市及香港一直磋商有條件、有限度地放寬人員流動,也有一定進展。

至於口罩保障計劃,羅奕龍表示,目前通過口罩保障計劃合共售出約9,380萬個口罩,表示政府會從市面的口罩數量是否充足、口罩價格,及最新疫情而考慮是否暫停計劃。倘若暫停,會至少提前兩輪公佈。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則補充表示,當局一直對佩戴口罩的指引進行修訂,但剛巧遇上北京的疫情發展,因此需要再就疫情對澳門與鄰近地區的影響進行觀察。她指,將時刻監控疫情發展情況,如果有條件可以放鬆指引內容,會及時公布有關規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