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界提出探討將醫療券金額作為全民醫保

政府去年的醫療券開支約為$4億,澳門保險中介行業協會理事長張楚指出,隨著本澳人口老齡化及人口增長,政府的醫療成本只會越來越重。他建議,可以探討將醫療券金額作為全民醫保,擴大效益。

民众建澳聯盟昨舉辦「民眾建澳論壇」,邀請澳門口腔醫學會監事長陳曉雷、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澳門保險中介行業協會理事長張楚、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吳超偉、時事評論員蘇文欣擔任嘉賓,就醫療券應否擴大使用範圍作探討。

陳曉雷表示,醫療業界較少有違規使用醫療券,大多自律。他反映,收到市民意見,希望擴大醫療券的使用範圍、延長使用期多於兩年、增加金額等,值得研究及探討。在操作過程中,醫療券電子加強了監管,不過部份長者對轉移的操作並不清楚,建議未來再作簡化,以及加強宣傳。

蘇文欣反映,由於公立醫療網內的長者未有太多機會可以使用醫療券,而醫療券適用範圍不包括未能即時直接達到醫療效用的產品,例如蔘茸海味,令有不規則使用醫療券的情況時有發生。他認同,在擴大醫療券使用範圍上和用之作醫保投保上值得探討,分析其利弊。

陳曉雷認為,可以讓長者使用醫療券購買在指定藥房購買維生素或特定產品,回應長者需求。

將醫療券金額作全民醫保

醫療券自2009年推出,曾有意見提出,建立全民醫保制度,但社會未有共識。張楚指出,今年醫療範疇公共開支約為$100億,隨著本澳人口老齡化及人口增長,政府的醫療成本只會越來越重。他建議,可以透過保險的槓桿原理,擴大$600醫療券的成效,藉以提升市民的受惠次數。同時,又可以透過非醫療保險公司建共保制度,由政府作監管等,達至政府主導、保險公司監管醫療機構及市民,有否存在醫療機構濫收費、受益人監用的情況。

林宇滔批評,政府每年投入大量公帑於醫療開支,但未能提升居民在醫療方面的滿足感。他續指,據外國相關研究指,家庭醫生可以減低專科門診醫療服務約1/3的醫療壓力。他建議,推動家庭醫生政策,透過家庭醫生體系,分流專科醫療的壓力,也有助提升居民的醫療滿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