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支援確保中小企生存發展

本澳的失業率走向新高,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據統計局就業的調查結果顯示,今年三月至五月總體失業率為2.4%,本地居民失業率為3.4%,較二月至四月分別升0.2及0.3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升0.5個百分點至2.6%。而也有學者表示,短期內失業率未見頂,若出入境限制未放寬、旅客遲遲未到,就業環境將持續惡化。

當下政府正推出不同的政策措施,來舒緩整個社會的經濟發展狀況,但是對政府推出的政策措施所產生的政策效益來說,還是沒有確定的評估,而且相關政策的效果如何,還是一個未知數。然而,儘管政府的政策效益成果未定,但是政府還是需要考慮觀察一些社會經濟發展的實際狀況,考慮制定推出其他的經濟支援,從而穩定整個社會經濟的發展。

對於考慮繼續推出支援經濟發展的措施,需要有明確的指向性,做到對企業的「精準支援」。本澳的經濟發展主要是以中小企為主,所以,倘若政府在未來考慮繼續推出相關支援措施的時候,就必須要讓中小企能夠「精準受惠」,也只有做到這樣,才能讓中小企的發展穩定下來。

事實上,只有讓中小企的發展穩定下來,才能讓本澳的失業率穩定下來不再上升,讓中小企能夠「精準受惠」,甚至有機會能夠讓本澳的失業率下降下來。為此,政府有必要面對疫情的實際狀況,面對當下社會經濟的實際發展狀況,面對本澳企業的實際經營狀況,從而做好應對準備。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