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位列世界年輕大學排名第38位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於當地時間前(24)日公佈2020年世界年輕大學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Young University Rankings),此排行榜列出了建校歷史在50年或50年以內的世界最佳大學。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年輕大學排行榜包括全球來自於66個國家和地区的400餘所大學上榜。其中,中國內地共有6所大學上榜,港澳地區共有6所大學入榜,澳門科技大學首次參與,以世界年輕大學排名第38,位居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第4名。

澳門科技大學建校於2000年,一直堅持推行「教研並重」的辦學模式,發展迅速,成為本地規模最大的綜合型大學。近年來,澳科大牢牢把握「質量」和「創新」,不斷發展優質教育和卓越研究,在本次世界年輕大學排名再獲佳績,體現了大學實力獲得了國際肯定。

同時,澳科大積聚的教研實力,也開始源源不斷為澳門和國家貢獻力量。今年以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對祖國內地和澳門社會帶來了巨大衝擊,給人民的生命安全帶來了巨大威脅。在緊急抗疫的特殊時期,澳科大採取邊研究、邊開發、邊申請項目的工作策略,在特區政府啟動相關抗疫研究資助之前,大學的相關研究團隊已在新冠肺炎診斷和藥物篩選等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澳門特區政府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公佈首批澳門特區政府資助的抗疫研究科技攻關項目,共26項,其中澳科大佔15項,是本澳獲得最多資助項目的大學,也是澳門抗擊新冠疫情科技攻關的主陣地。該等獲資助的項目涵蓋新冠肺炎預防、病理機制、精準診斷、新藥研發、康復治療等研究領域。今年2月,中國工程院院士、澳科大校長兼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劉良講座教授和姚小軍教授合作,發現了數個能顯著抑制新冠病毒重要靶點的中藥活性成分,該等活性成分可阻止病毒的複製;3月,澳科大醫學院張康教授團隊研發的「面向新冠肺炎的全診療流程的智慧篩查、診斷與預測系統」,在抗疫前線醫院陸續落地實施……此外,澳科大還有多篇新冠肺炎相關研究論文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細胞》(Cell)等發表。

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年輕大學排行榜採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相同的13項績效指標爲基準,但降低了聲譽的權重,以反映年輕大學的使命。包括教學(學習環境)30%;科研(産量、收入和聲譽)30%;引用量(研究影響力)30%;國際視野(教員、學生和研究)7.5%;産業收入(知識轉化)2.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