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將「中華文化」傳承下去

端午節是古老的傳統節日,始於中國的春秋戰國時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歷史。對於端午節的由來與傳說,就是民眾所認識的「紀念屈原」。

據《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記載,屈原是春秋時期楚懷王的大臣,宣導舉賢授能,富國強兵,力主聯齊抗秦,後遭貴族子蘭等人反對,被去職流放。西元前278年,秦軍攻破楚國京都,屈原眼看自己國家被侵略,心如刀割,於五月五日,在寫下了絕筆作《懷沙》之後,抱石投汨羅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譜寫了一曲壯麗的愛國主義樂章。

端午節作為中國的最傳統節日,也是紀念愛國詩人屈原的重大日子,在廣大民眾慶祝節日的同時,最重要還是將中國的傳統文化,以及在傳統文化背後的重要「精神意義」傳承下去。一方面,本澳作為中西文化交融的平台,但還是華人為主,所以,對於傳統的中華文化和節慶,必須要做好傳承工作,這樣才有利於本澳的「一基地」建設,另一方面,屈原背後的精神就是「愛國精神」,如何做好未來的「愛國主義」教育工作,也是十分重要。

為此,未來特區政府應該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地宣揚中國傳統文化,將中國文化透過澳門作為平台向世界宣揚出去,透過澳門窗口說好「中國故事」。與此同時,也需要強化教育好本澳青少年對於中國文化以及中國文化背後的深層次意義,加強廣大青少年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和認同。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