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辦講座認識勞動修法 促和諧穩定勞資關係

為提高社會及公眾對新修訂的《勞動關係法》及《僱員的最低工資》法案的認識,婦聯總會日前邀請勞工事務局及社會保障基金舉辦講解會,詳細介紹70天女士有薪產假、5天男士有薪侍產假等,冀透過講解推廣勞動法律知識,從而促進和諧穩定的勞資關係。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婦聯總會負責人及眾多婦女工作者出席。

講解會日前在婦聯大廈二樓禮堂舉行,首先由勞工局高級技術員湯嘉怡主講《勞動關係法》七項優先修訂的主要內容,包括產假、侍產假的報酬補貼、周假與強制性假日重疊之補償等,社會保障基金基金發放處處長鄺光雄則講解產假報酬補貼的申請方式,其後由勞工局高級技術員何月華講解《僱員的最低工資》中所訂定的最低工資之計算方法等。

交流環節上,眾多婦女工作者積極發言,就產假的補貼上限、產假期間被不合理解僱、產假侍產假與其他假日重疊之處理以及假日工作之補償計算等問題與當局代表交流意見。婦聯一直關注本澳家庭發展,爭取男士侍產假和延長產假從不間斷,自2003年起提出延長產假,以不同社會行動爭取居民支持,爭取建立公平婦女就業環境,最終成功爭取由35天增至56天。及後更向政府提出爭取立法設立男士有薪侍產假及延長產假至70天,不但發起簽名、問卷調查,更與本澳二十一家企業簽署「侍產假齊響應倡議書」共同推動家庭友善政策發展,因此相關條文的通過也回應了婦聯多年來積極爭取的訴求。

黃志雄在講解會上感謝和肯定婦聯在推動產假侍產假、促進社會的和諧勞資關係上所作的努力,期望往後能繼續從不同渠道收集市民意見,讓當局完善法律法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