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原則不變的情況下可適度變通

在本澳疫情環境相對緩和的環境之下,本澳社會不少聲音指出要求放寬整個通關限制以及隔離申請。日前,在立法會議事大廳上,不少立法議員都就放寬整個通關限制以及隔離申請發表意見,相信相關的聲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部分市民的心聲和訴求,值得政府關注。

對於在議事大廳所發出來的聲音,無論是放寬通關限制方面,還是隔離申請方面,主要是涉及經濟和生活兩大範疇。對於本澳社會整體發展來說,本澳經濟發展是對外圍的依賴性十分高,所以,倘若長期實施現行的防疫通關措施,對於本澳經濟發展來說將是一個重大打擊。至於生活方面,從過往所推出的豁免隔離措施後所發生的結果來看,可見市民大眾通關的需求量不少。

但是,不管放寬整個通關限制及隔離申請,都需要基於整個疫情防控大環境的情況。當下,關於內地整個疫情防控形勢還是十分嚴峻,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還是防控疫情的重要原則。事實上,假如這條防線被突破,過往整個防疫成果將會「蕩然無存」,而屆時將會有機會發生更嚴重的影響。

然而,長期在疫情相對緩和的環境之下,實施相關通關措施,對於本澳的經濟發展和民生事務的影響來說,也是不能忽視的問題。事實上,隨著通關的無限期延伸,對於本澳社會影響越來越凸顯。為此,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變的大原則下,期望澳珠兩地政府能夠充分協商溝通,在「防疫情」及「保經濟,保民生」之間取得平衡。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