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倡理順優化消費卡整體運作機制

經濟局昨公佈首期《消費補貼計劃》中期報告,表示計劃基本有效紓援居民經濟壓力,並有效推動電子支付。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雷民強認為電子消費卡計劃確實能夠助力社區經濟維持,惟計劃實行當中亦有商戶突然加價、部分個案因不同原因無法順利領卡等狀況發生,建議在整體補貼計劃的執行上,加強對居民領卡方面的援助及對商戶的監管, 理順及優化整體運作機制。

《消費補貼計劃》運作接近兩個月,交易總額達14.6億元,其中以零售業及飲食業佔交易額最多,而當中有約63%的消費補貼流入中小企。雷民強表示,相關數據顯示計劃初步能夠發揮預期成效,能夠達到穩住本澳內需市場、刺激消費氛圍、增加企業信心、紓解居民壓力和普及電子支付工具的權益等作用,使本澳經濟及社會秩序能夠在疫情暫緩後,能夠快速、基本回復正常。然而,在計劃實施當中,亦有部分商戶乘機抬價,打亂市場秩序,他建議當局應建立相應制度,打擊抬價行為、以儆效尤,同時應監督澳門通對商戶的手續費回饋執行情況,使無施不效,保障居民與商戶的合理權益。

雖然絕大多數受訪居民滿意消費卡的登記及領卡安排,然而,雷民強指出,相關領卡規定未成年人的電子消費卡必須由父、母或監護人代領,而監護人身份須由法院確立,而代領時須帶同代領人及登記人雙方的身份證正本。過去曾有居民反映,由於家庭的特殊狀況或新的出入境措施等問題而令自己或家中的未成年人無法取卡,這些個案當中不乏一些弱勢家庭,變相令他們失去了獲得政府支援補助的資格,使他們的生活更陷於水深火熱之中。他建議可通過領卡點將類似的個案進行反映或通報,由部門作統一跟進處理,使他們能夠得到應有的支援,從而亦能夠令政策的整體成效擴大。另外,鑑於首期消費卡計劃的違失或被盜個案亦不少,他認為相關情況在所難免,建議當局酌情處理,在居民報失及申請停卡後,通過後台系統查核卡內餘額,對失卡者進行補發存有原卡餘額的新卡,加深計劃對提振經濟的影響。

另一方面,有抗疫專家預估全球疫情蔓延的情況至少要到今年年底或是明年上半年,本澳與鄰近地區的通關狀況仍未明朗,雷民強表示全澳各區已有部分商戶選擇結業,中小企甚至整個澳門的經濟前路仍然崎嶇,期望當局能夠積極開拓更多新思維、新方式,為本澳企業探尋疫情下的前路和可能性,穩定本澳整體經濟和社會民生的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