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粵港澳大灣區科研轉化研討會圓滿舉行

由澳門產學研合作促進會主辦,澳門高等教育局協辦,中國產學研合作促進會、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海峽兩岸暨港澳協同創新聯盟、海峽兩岸暨港澳協同創新聯盟-澳門工作站為支持機構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科研轉化研討會」於6月20日早上以ZOOM在綫會議系統形式成功舉行,共近70位領導、專家和學者踴躍參加,大會邀請了7位來自國內和粵港澳高校從事產學研成果轉化的專家和領導做主題演講。主辦方冀藉此建立一個平臺,凝聚力量,深化交流,群策群力為本澳促進產學研合作建言獻策。

澳門產學研合作促進會會長余成斌教授開幕致辭時提出,澳門在疫情下更顯產業適度多元的迫切性,而澳門科研在政府長期推動和國家支援下取得了矚目的成果,因此“政產學研金用」協同創新和灣區深度合作將是重要突破口。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副廳長鄭海濤先生、澳門高等教育合作與科技聽廳長謝永強博士致辭時都表示政府對建設灣區科技創新平臺、推動科研要素流通、加強產學研深度融合的高度支持。中國產學研合作促進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建華先生致辭表示,應積極和國內產學研機構平臺對接合作,促進「科研成果轉化」基建配套等。

主題演講嘉賓中國產學研合作促進會原副會長、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前主任李志民教授從國家最新政策和法規、產學研結合的組織機構和合作形式及要點等深入分析了目前內地科技成果轉化與產學研合作的現況。在深化產學研合作的經驗和成果以及發掘灣區合作新潛能方面,灣區各大高校的領導各抒己見:華南師範大學吳堅副校長、香港科技大學吳恩柏協理副校長、澳門大學葛偉副校長(研究)以及澳門科技大學校際項目拓展產學研項目餘佳麗經理分別分享了各高校科研成果轉化與產學研合作在校的戰略定位以及成功經驗,打造創新創業空間的實際操作等。中國教育資訊化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秘書長張瑜先生則指出搭建校企產學研合作服務平臺的重要性以及實踐經驗;而澳門產學研合作促進會副會長韓子天教授分析了高校科技成果的估值影響因素及存在的操作性問題。

會議中,與會者和演講嘉賓踴躍討論、建言獻策,希望把學科、人才、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及產業化等優勢高度融合,在澳門和灣區共同打造產學研一體化的完整鏈條。主辦方表示會繼續舉辦系列研討會加強交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