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男性的壓力需多加關注

有研究機構日前發佈了關於一項關於「父親問題」的調查研究,相關調查研究指出,疫情期間對於本澳父親壓力與親子關係,發現八成一受訪父親表示面對經濟、工作及親子等多種壓力和挑戰,會心情變差或脾氣變得暴躁,或增加與家人吵架機會,但近四成人選擇獨自面對壓力。

從社會發展的角度來看,在華人社會當中,關於「男主外,女主內」早已經是一種固化的思維,雖然這種思維在「男女平等」的社會當中略略有所改變,但是相信在不少男性的心目當中,這種「男主外,女主內」的思維還是佔據一定的思維主導位置。其實,關於不少男性具有「男主外,女主內」的思維,並不是說男性存在歧視女性的問題,反而是突出男性出於保護家庭的觀念。

在當下的社會,對於男性來說,各種的壓力來源包括「外在壓力」以及「內在壓力」。所謂「外在壓力」,主要是來源於工作以及社交等壓力,隨著社會發展速度越來越快,社會壓力越來越大,所以男性的「外在壓力」是越來越大;而所謂「內在壓力」壓力,就是來源於家庭生活方面,就是社會俗稱的「上有老,下有小」。

藉著「父親節」這個特別節日,對於舒緩男性壓力的問題,呼籲政府多加關注。為此,建議政府適時調整社會政策,開展關於整個「家庭友善政策」的研究,並且完善相關政策措施,藉此減輕男性所面對的「壓力」,從而為本澳建設和睦家庭建設作支援,也讓社會整體發展更加和諧。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