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住珠海內僱出入珠澳口岸免隔離

政府日前宣佈,自今日(6月22日)早上6時起,持經珠海市認可機構確認經常居住地為珠海巿的內地外雇,並持有由衛生當局或珠海市認可的合資格機構發出的7天內核酸測試陰性結果證明或採樣證明,出示的澳門健康碼為綠碼,進入本澳前可無需在衛生當局指定的位於珠海市的地點進行醫學觀察14天,直接進入本澳。

珠海防控指揮部20日晚上公佈擴大經珠澳口岸入境暫不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內地輸澳勞務人員範圍:

一、2020年6月22日早上6時起,在前一階段對持珠海居民身份證、居住證的內地輸澳勞務人員經珠澳口岸入境暫不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基礎上,將人員範圍擴大至經常居住地為珠海的內地輸澳勞務人員。

二、入境前,暫不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內地輸澳勞務人員請做好以下準備工作。

(一)確認列入豁免名單。在豁免名單內的,經珠澳口岸入境珠海時可暫不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不在豁免名單的人員,如本人認為符合豁免條件,可向所屬職業介紹所提供個人資訊,由職業介紹所通過中職協提出申報,經相關部門審批後納入豁免名單。申請人可在「珠海發佈」或「珠海特區報」微信公眾號中自助查詢,確認自己是否列入豁免名單。

(二)完成核酸檢測。提前到珠澳兩地認可的具備資質的檢測機構進行核酸檢測。

(三)提前進行電子健康申報。過關前24小時內可通過微信掃碼或搜索「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小程式提前填寫出/入境健康申明卡,通關時採用電子申報方式進行健康申報。

持續優化豁免隔離預約系統申請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日前表示,「豁免澳門居民前往珠海十四日隔離醫學觀察」預約系統申請和審批程序的工作情況及優化措施,重申有關工作旨在透過公平和合理的原則將每日1000個名額分配給最有需要的市民。而是項計劃推出以來,基本上運作順暢,在計劃初期已建立完善的網上申請系統,讓居民能透過便捷及公平方式進行申請,並由社會工作局透過8個服務點為上網或使用智能手機存在困難的市民提供協助;而特區政府亦建立了審核小組盡快審核市民申請,冀每天的1000個名額得以充份使用;同時,奉行首次申請優先原則,即首次申請的合資格市民將獲得優先,以確保市民獲得豁免機會的公平性。但由於每日只得1000個名額,系統開通後的短時間內已滿額,在過去兩天,為確保名額充份使用,一旦有不符合標準的申請,相關名額會立即被釋出,讓名額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士。為了進一步優化流程,在20日早上10點開始,將增加網上系統接受報名的名額,讓更多有需要人士能順利提交申請;同時,倘若當日尚有剩餘名額,同日下午6時系統將再次開放接受市民申請。而審批小組亦將加強審核標準,確保名額能分配至最有需要的人士;他強調,當局將盡最大努力維持審批公平及合理分配,並呼籲市民毋須急於申請,讓名額留給最有迫切性需要的市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