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合辦父親節快閃活動

藉著父親節的到來,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和共建好家園協會於周六舉行父親節快閃傳心「義」活動,兩會負責人黃潔貞、呂綺穎、吳嘉婷一行四十人前往高士德、水坑尾、路氹等十個地點向男士們送贈扇子和卡套,為他們帶來父親節的祝賀。

今次活動有20對親子義工的積極參與,當中出現不少年輕爸爸的身影,現場氣氛活躍溫馨。黃潔貞期望藉著父親節活動,表達對父親的敬意,向居民推廣侍產假普法工作,共同構建和諧勞資關係和友善家庭環境。

早前政府通過立法正式落實五天男士侍產假,為今年父親節增添了多重喜悅,除了慶賀父親的偉大,亦為即將成為父親的男性提供可以照顧家人的機會。黃潔貞舉例表示婦聯和好家園一直積極爭取增設男士有薪侍產假,包括率先在2007年提出有關議題,發起多次簽名活動,凝聚市民共識,並向政府建言獻策。侍產假得以在今年立法並推行,反映社會肯定父親的辛勤付出和努力,進一步推動構建和諧家庭生活。

今次活動亦將侍產假的內容印刷在扇子上,市民可透過掃描二維碼的方式獲取有關資訊,­­例如在何種情況享有五天男士有薪假、休假如何安排、需要向僱主提交何種證明文件等等。黃潔貞表示,現時侍產假已有相關法律支撐,更需要做好市民的普法教育工作,僱主和僱員都要知悉有關內容。最重要的是,勞資雙方保持溝通順暢,構建和諧的勞資關係。

本次父親節快閃活動的特色是有20對親子義工參與,藉此增進親子關係。本澳現時多以雙職家庭為主,侍產假的實施為家庭創造更多友善條件,例如讓父母有更多時間準備迎接新生嬰兒,照顧分娩後的妻子,拉近親子關係等。而近年隨著持續推廣家庭關係的重要性,新一代的父親更加著重自己在家庭中角色,願意分擔家務工作和協助照顧家人日常生活。婦聯總會為新手爸媽開設的照顧幼生嬰兒課程或講座,也有越來越多的父親參與。黃潔貞相信侍產假落實後,一眾新手爸爸能切實履行親職,讓子女和妻子感受到父愛,共同構建美好家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