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能忽視「職業教育」的發展

據相關媒體資料顯示,河邊新街及火船頭街兩旁建築物外牆油漆工程近日完成,多幢舊式建築物被粉刷一新,有助美化城市景觀,而為改善居民生活及營商環境,落實「以工代賑」,市政署三月底開始按文化局及工務局指引開展多項建築物外牆油漆工程。政府推出相關措施固然值得讚賞,但在此需要提及的並不是工程問題,而是想帶出「職業教育」的問題。

對於「職業教育」範疇,也是社會人才培養當中的一個不可忽略的環節,值得政府關注。環顧整體教育狀況,本澳涉及普通高等教育的比率已經是相當高,已經是高達92.9%,但是,對於職業教育方面,卻是備受社會冷落,而在今年的施政報告當中,政府對於「職業教育」的問題更是著墨不多。

對於要深化推動職業教育,明白當中有一定的困難,例如當下社會風氣被歪曲,選擇職業教育會被視為「低人一等」,再者就是職業教育的認證問題,當前整個職業教育缺乏專業認證,使整個職業教育的成效受到質疑,而社會持證上崗體系的建設不能有效推進,間接也會令到職業教育發展受到影響。

對於政府推出「以工代賑」的政策,當中不少的工作都與「職業教育」方面有所聯繫,說明了本澳的職業教育範疇方面,特別是關於整個「應用型人才」培養方面,還有很大的完善空間。為此,建議政府相關部門採取有效措施,一方面改變社會風氣,扭轉社會大眾對職業教育的錯誤看法,另一方面做好職業教育的教育認證工作,做好持證上崗的體系建設,從而讓本澳的職業教育得以發展,避免本澳「應用型人才」培養方面出現斷層,從而影響到社會整體的人才培養。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