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諮委籲須慎重處理棄置口罩

因應本澳新冠肺炎疫情漸趨平穩,當局曾考慮調整防疫戴口罩指引,但近日香港、北京本來疫情控制較好的地方,竟重新出現源頭不明的感染個案,且在短時間里出現傳播,數日發生多宗確診病例。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兼社會民生促進會會長陳溥森指出,事態突變,令澳門衛生局不敢掉以輕心,在酷熱盛夏依然大聲呼籲市民要堅持戴口罩,並高調表示本澳戴口罩指引不能放鬆,且在措施上更要嚴謹。換言之,澳門人外出要戴口罩的規矩,恐怕仍要維持一段較長的日子。

新冠肺炎突如其來,澳門市民與全國人民一道共同投入抗疫狙擊戰之中,故由今年一月底疫情爆發至今,口罩的使用量和棄置量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達到了空前絕後的數字。據香港傳媒披露,保守估計香港750萬人口每日耗用逾800萬個口罩。若按此數據推算,澳門68萬人口,每日耗用的口罩最少也有60萬個,亦即意味著每天棄置的廢口罩也達到同等的數量,情況驚人。棄置口罩的大量增加,但是政府卻尚未有妥善的處理方法,僅任由使用者隨意棄置於普通的垃圾桶內,然後當一般的生活垃圾收集堆填,長此以往恐會釀成另類的環保災難。

眾所周知,棄置的口罩殘留著飛沫和唾液,還可能帶有病毒,而且口罩的底及面的物料都是一些防水且難以降解的物料,因此在外國的一些地區已將棄置的口罩,歸類為醫療廢料予以焚燒處理。澳門面對龐大數量的棄置口罩,又陷入城市固體廢物「垃圾圍城」的困局,在抗疫實行持久戰的形勢下,若然繼續把棄置口罩與一般的都市固體廢物和其他廢物混合一起收集處理,不僅會增加環衛工人感染疫病的風險,而且還會增加堆填區的負荷,日曬雨淋令依附口罩中的病毒四處飄蕩傳播,釀成環保災難。

他希望政府能正視問題的嚴重性,要開展廣泛的宣傳教育,要讓市民、學生懂得在口罩用完後如何包扎好才棄置的辦法;在街道的分類回收箱可否適當增設口罩棄置垃圾桶專門收集;而在醫院和診所則一定要把廢棄口罩當作醫療廢物專門處理,當然最終能夠全面實施焚化處理效果就更好。相信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定能奪取抗疫的完全勝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