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祖榮涉貪案】 信息指要「向領導打招呼先得」 前投資經理辯稱是問清楚

貿促局前主席張祖榮涉嫌在審批投資和技術移民申請中貪污的案件,昨(18)日初級法院續審,審訊涉及第12名被告、內地居民盛洪芳申請重大投資移民涉嫌違法的部分。昨日有10名被告出席,張祖榮繼續選擇沉默,法院在庭上公布貿促局前投資經理甄溢全與第4被告吳國壽的通訊軟件對話,當中提及有關盛洪芳的重大投資申請可能要向領導「打招呼」,法庭質疑「打招呼」是否常態,甄溢全辯稱「打招呼」即向(領導)問清楚。而涉及「九點火鍋」的股份問題,盛洪芳稱不清楚員工填寫過戶記錄細節。

通訊軟件上指須「向領導打招呼先得」

法庭展示甄溢全與吳國壽、第6被告余淑華之對話,當中在2016年6月時,甄溢全曾叫吳國壽「與領導打招呼講講先得…如果唔係,可能會嘥咗個嗰費用」。法官質問甄溢全為何公職人員按正常程序審批文件,為何要叫對方「打招呼」?甄溢全辯稱「打招呼」意思是叫人問清楚;而法官亦質問甄溢全「打招呼」是否一個常態。

甄溢全解釋,「打招呼」意思是盛洪芳當時投資金額不足,要向領導「問清楚」,他指「打招呼」意思與「問清楚」一樣,但法官認為兩者並不同。而法庭上亦顯示了甄溢全與余淑華對話,當中對話紀錄持續多個月,其中余淑華問到投資金額不足等事宜要如何處理;甄溢全在短訊回應指出「就算80名本地人及加大投資,結果都係負面」,當中更提及「除非吳總做工作」;法庭問到何謂「做工作」,甄溢全解釋意思是「了解清楚」。甄溢全亦多次解釋自己並無叫盛洪芳要她加大投資額,甄溢全直言這樣做是「推佢去死」,又稱有會計、律師等等會核對資料,不可能做到。

盛洪芳:不清楚填寫過戶記錄細節

至於「九點火鍋」股東盛洪芳涉用公司錢扮自己錢,增大公司股權以取得居留權。檢察官質問盛洪芳,為何銀行的過戶記錄是寫公司營運目的而非個人存款?盛洪芳解釋,相關的60萬元全部是自己錢,第一次入數不成功,第二次是著員工存入去,自己不清楚員工填寫過戶記錄的細節。

另外,盛洪芳聲稱,在股東鄺梨花(被告)、李志耀(被告)中購買股份,鄺梨花解釋,當時與丈夫的感情出現問題,便購入位於氹仔一單位,所以賣股份予盛洪芳,但該物業的持有人卻寫了自己、丈夫以及兒子的名字。李志耀則表示,賣了的股份主要是用來還債。遭檢察官質疑用這麼多錢來賭。李志耀反問檢察官「有冇試過賭錢」,稱自己有賭錢心癮,「自己明知死都要去賭」。問及兩人的過戶記錄理由均與陳述理由不相同。兩人分別指出,對文字不是很敏感,只要拎到錢就可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