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事務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 殘疾津貼維持去年金額

復康事務委員會2020年第一次全體會議昨(18)日上午在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由復康事務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主持。會議引介及討論了「2016至2025年康復服務十年規劃」2019年之工作進展、透過資訊科技以兼顧殘疾人士的方式減少和管理災害風險,以及2020年度殘疾津貼金額等事宜。

會上,委員們分別就應用資訊科技協助殘疾人士出行、輔具資助、無障礙設施等方面踴躍發表意見及建議。歐陽瑜司長表示,在照顧者津貼方面,今年擬與民間社團合作,分階段推出有關先導計劃。另一方面,針對康復醫院床位不足的情況,短期內爭取在現有資源下盡量增加床位。同時,將調整離島醫療綜合體中康復醫院的設計方案,期望逐步增加供應。在應用資訊科技方面,特區政府致力推動智慧政務,已指示轄下部門有序開展有關工作。

康復服務十年規劃中期階段(2018-2020年)措施已由125項調整至130項(新增的5項原屬長期階段措施)。截至2019年12月,已執行的中期措施有125項,策導小組有信心今年內有序完成所有中期措施。十年規劃的主要工作成果包括:加強對早療服務人員的培訓、組成「澳門特區發展障礙兒童關愛網絡」、九澳康復醫院投入服務、康復院舍引入營養師服務、完成六個學科的特殊教育課程指引、建立《高等教育基金》長效機制、持續開拓更多適合殘疾人士的職種、舉辦「喜見・樂聘」殘疾人士就業配對專場活動、改善台山及氹仔平民新邨無障礙居住環境、進行殘疾人士照顧者津貼的可行性研究、實施殘疾金受益人試工寬限措施、康復社團共用會址、政府部門及社服團體加入「澳門特區無障礙共融社區約章」、培訓殘疾人士提供無障礙改善意見的能力、殘疾人士免費乘搭輕軌、增加無障礙的士數目、「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方便獲取政府服務、研究圖書遞送服務的可行性、支持康復機構提供藝術治療服務、推廣家長在治療中的重要角色、將社會共融觀念及《殘疾人權利公約》加入公務人員的核心價值及培訓、開展無障礙建設工作(包括完成「友誼大馬路近漁人碼頭之行人天橋建造工程」、「增設公共道路無障礙設施工程(花王堂區)」、「美化及改善祐漢及馬場一帶街道工程(第二期)」,以及完善長者及康復服務設施、崗頂劇院、石排灣圖書館的無障礙環境)等。

會上,社會工作局介紹了「避險中心電子化綜合管理平台系統」、「支援低窪地區有特殊輔助需要人士的撤離機制」及「低窪地區兒青、長者及康復設施在風暴潮警告及撤離令狀況下的服務指引及通報流程機制」,從而讓委員進一步了解特區政府在防災減災方面,如何全面掌握殘疾人士情況及提供相關支援。

特區政府基於財政狀況的考慮,決定2020年的殘疾津貼將維持2019年金額,即普通殘疾津貼為每年9,000澳門元,特別殘疾津貼為每年18,000澳門元,預計於今年10月發放有關津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