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孵中心辦培訓 助青創緊貼智慧旅遊新趨勢

澳中致遠、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與阿里雲本月12日合辦「CEO START噏」智慧旅遊工作坊,邀得旅遊局、阿里雲、螞蟻銀行的代表開講,與大眾及青創分享澳門智慧旅遊的定位、技術、應用及發展前景,鼓勵青創未來用好旅遊資訊交換平台的數據,做好二次開發,協助旅遊業創新科技應用和發展。

工作坊於創孵中心舉行,吸引青創及旅遊業代表、人工智能專家等超過50人出席。旅遊局副局長許耀明、阿里雲智能澳門業務拓展經理李名揚、螞蟻銀行(澳門)公司業務部業務發展專家梁庭漢等嘉賓,分別以「澳門智慧旅遊的定位及發展」、「以數據驅動智慧旅遊」、「全球智慧旅遊平台」為題,從政策規劃、核心技術和業界應用的角度,全面勾勒澳門智慧旅遊的發展藍圖。

創孵中心行政總裁林家偉致辭表示,中心與阿里雲簽署協議建立青創學院至今,已成功舉辦多場工作坊。疫情下催生「無接觸經濟」,促使大眾意識智慧化技術和服務的價值,在「後疫情」時代如何利用智慧手段重研市場定位將是企業共同思考的新命題。他冀望藉讓公眾認識智慧城市的好處,助企業掌握新常態,靈活應變時代發展的大趨勢。

許耀明表示,現時阿里雲協助構建的旅遊資訊交換平台已基本完成,為旅遊行業分析和各項實際應用的基礎。期望旅遊業界多使用該平台,豐富資料庫。他鼓勵青創及業界發揮創意,按照自身需求進行數位化升級,協助旅遊業創新科技應用和發展,推動本澳旅遊業可持續發展。

李名揚分享阿里雲利用雲計算技術打造龐大的數字經濟體,支援各類業務快速執行,打造智慧城市的創新體驗。他認為澳門未來可通過雲計算和人工智能技術,賦能城市規劃,升級旅客新體驗。

梁庭漢介紹支付寶發展帶動全球普惠金融的策略,以及相關業務落地澳門的經驗,分享利用平台實現旅行前、中、後期間的行程管理、實時資訊和活動軌跡。

隨後的互動環節,有與會者關注本澳會否設智慧旅遊試點;亦問及如何優化本地電子支付的使用體驗等。許耀明回應稱,試點工作正積極研究中,期望短期內會有好消息。希望青創和業界集思廣益,結合更多不同的智慧手段開拓新的旅遊體驗。梁庭漢指,疫情令澳門各界加快了電子支付的發展步伐,相信未來一兩年會繼續提升速度,日臻完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