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學習兩會精神弘愛國教育

婦聯總會日前舉行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由全國政協委員、婦聯會長賀定一,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婦聯副會長容永恩傳達「兩會」概況和精神,冀藉此增強婦女、教育工作者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引導增強青少年對國家的了解和認同,培養更多愛國愛澳的優良人才,使「一國兩制」事業藉著愛國主義教育在澳薪火相傳,不斷推進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並行穩致遠。婦聯理事長林婉妹、婦聯學校校長汪東、婦聯屬下托兒所負責人等四百多名托兒所和學校教職員工出席。

傳達會於6月16日在婦聯學校五樓多功能廳舉行。容永恩介紹全國人大會議情況,指出會議審議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各項重要報告,尤其是審議通過《民法典》及「港區國安法」,意義重大。其中《民法典》的通過,體現出我國法制建設的與時並進,可為澳門居民融入大灣區生活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另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提及「促進和諧家庭建設」和「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等主題,體現我國對維護婦幼權益等問題的重視。

她表示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參加澳門代表團審議時,從三方面肯定澳門工作並提出期望。澳門代表團認真履行職責,她本人提交了八份建議,其中五份是有關婦女兒童權益保護,期望讓婦幼權益得到更大的保障。另外,澳區代表有關琴澳合作的建議共有三十多份,包括建設琴澳深度合作區等,讓澳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體現「一國兩制」下的制度優勢。她續指,今年是澳門特區第五屆政府開局之年,應在二十年的發展基礎上更好地把握機遇,支持特區依法施政,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經濟持續發展、社會和諧穩定做好自身的工作,把澳門建設得更美好。

賀定一傳達全國政協會議情況和精神,分享了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並指出全國人大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港區國安法」,彰顯國家維護國家安全與完整、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一國兩制」決心信心堅定不移。澳門素有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為澳門「一國兩制」事業構築了牢固的基礎;她寄語要珍惜來之不易的社會和諧局面,不斷增強居民的家國情懷,特別是加強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把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做得更好。

她認為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至關重要,並分享了她代表澳門在全國政協會議上題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在澳門行穩致遠》的發言,該報道引起海內外的廣泛關注,這充分反映全國人民對澳門的重視、對澳門年輕一代的關心。婦聯總會作為具有七十年歷史的愛國愛澳社團,屬下托兒所和學校致力開展愛國教育工作,為「一國兩制」事業培養接班人。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工作任重道遠,要從娃娃抓起,從日常抓起,並提出「愛國教育要為先,教學質量緊跟上,學生為本的教學理念,師德師風要立正」四點期望,今後要進一步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引導青少年對國家的了解和認同,團結特區居民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薪火相傳、後繼有人。

最後,賀定一表示,通過「兩會」會議精神,再次感受到中央貫徹「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決心不變,堅決支持兩個特區保持繁榮穩定,祖國是澳門的堅強後盾,並提出四點希望:一是要深入學習、貫徹「兩會」精神,始終堅持「一國兩制」制度自信,不斷推進澳門特色「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及示範作用;二是要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盡快促進經濟社會疫後恢復正常秩序,保持特區穩定;三是要維護國家安全統一,多做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工作,團結引導澳門同胞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四是要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培養更多愛國愛澳的優良人才,讓「一國兩制」事業薪火相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