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兩地需「防疫情」和「保經濟」間取平衡

政府將於18號早上重開澳門居民入境珠海豁免隔離預約系統,每天將會提供1,000個名額,而政府相關衛生部門人士表示,澳門居民申請入境珠海豁免隔離的工作愈來愈順暢,至今共收到7,611個申請,已審核批准申請6,667個。與此同時,政府旅遊部門也表示將會協調本澳業界推出「琴澳遊」,將活動延伸至橫琴,礙於澳珠兩地現時仍實施通關防疫措施,具體計劃仍有待落實公布。

從當下的有關資訊可以看出兩點,第一,本澳居民對於前往內地的需求還是十分大,事實上,無論是對於商務方面的需求,還是其他方面的需求,本澳居民對於前往內地,尤其是前往珠海方面,還是需要兩地政府共同密切關注。第二,隨著澳珠以及琴澳經濟的深度合作,兩地經濟的聯動發展將會越來越高,尤其是在當下的疫情環境之下,更需要聯動合作,共謀發展。

然而,在疫情的大環境下,無論是進一步開放澳門居民申請入境珠海豁免隔離,還是推動兩地的經濟聯動合作發展,都將會產生了不少的障礙,而且相信澳門以及珠海政府之間,都會存在不同的考量和顧慮。畢竟,在這個防控疫情的關鍵時刻,相信澳門政府和珠海政府,都會期望在「防疫情」和「保經濟」之間取一個平衡。

為能達致兩地政府在「防疫情」和「保經濟」之間取個平衡,建議澳門政府與珠海政府之間完善當前的溝通機制,尤其是在疫情的環境之下,完善以及優化關於包括通關事務在內的溝通機制,讓兩地的溝通以及聯動可以更加及時,從而便利兩地居民,尤其是本澳居民的各項生活,也藉此為疫後兩地的深度融合、交流發展可以打下更好的根基。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