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論壇秘書處參與國際抗疫合作系列研討會

國際抗疫合作系列研討會開幕式6月16日晚上八時在線舉辦。中國駐巴西大使楊萬明、駐里約熱內盧總領事李楊、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徐迎真、上海市政府代表吳凡、巴西尼特羅伊市、雅佩里市、曼加拉蒂巴市市長、米納斯州政府官員、里約市代表,安哥拉、佛得角、幾內亞比紹等葡語國家政府官員及澳門特別行政區官員等嘉賓進行全球連線。

系列研討會分別於6月16日、23日、30日和7月7日四日分專題以視頻會議進行。首場「抗疫國際合作專題研討會」緊接開幕式之後進行,會議主要就中巴抗疫合作、中葡論壇國際抗疫合作、巴西政府抗疫國際合作經驗、國際醫療合作項目介紹等議題展開討論。

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徐迎真就中葡論壇國際抗疫合作議題做了專題發言。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世界是一次嚴重危機和嚴峻考驗,積極開展國際間對話合作,推動共同戰勝新冠肺炎疫情是當前各國面臨的緊迫任務。中葡論壇和澳門作爲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橋梁與合作平台,積極開展了系列綫上綫下支持行動,包括通過常設秘書處官方網站及社交媒體發佈名爲《齊心抗疫做好防護》六條葡文版系列宣傳片,以及聯合澳門的商協會向葡語國家捐贈防護物資。

為加強未來中葡間抗疫合作,徐迎真提出幾點建議:一、多邊和雙邊銜接聯動,推動傳統醫藥合作抗疫,擬在秘書處網站上綫「傳統醫藥防治新冠肺炎」系列視頻及開展中葡抗疫人力資源合作;二、加强疫後經貿合作,共同應對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三、探討建立應對公共衛生事件合作機制;四、做好中葡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籌備工作,擬將有關公共衛生領域合作內容放入會議成果文件,推動與會各方在論壇框架下開展更爲緊密有效的合作。

安哥拉、佛得角、幾內亞比紹等部分葡語國家和澳門特區政府有關部門、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以及安哥拉駐華使館、幾內亞比紹駐華使館,安哥拉駐澳總領館等也參加了此次綫上研討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