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第一季投資計劃執行率及使用率有顯著上升

2020第1季「投資計劃」( PIDDA)的最初預算為$119億7,103萬(澳門元,下同),經核准預算為$120億7,892萬,實際開支為$8億6,850萬,預算執行率為7.2%;預留金額為$83億3,450萬,預算使用率為69%。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麥瑞權表示,與2019年第1季PIDDA的預算執行率為3.6%及預算使用率為40%相比,今年首季執行率及使用率都有顯著上升。但當中仍有62項項目執行率為0,涉及核算後預算為$18.4億,以及13項2019年預算執行率為0,而至今年第1季的預算使用率為0的項目。

62項公共工程今年首季執行率為0

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就《2020年財政年度第1季「行政當局投資與發展開支計劃」預算執行狀況》召開會議,並邀請財政局等政府代表列席會議。

與2019年第1季PIDDA相比,今年第1季的PIDDA執行率及使用率都有顯著上升。但當中仍有62項項目執行率為0,涉及核算後預算為$18.4億。具體部門及工程數如下:

部門 項目
市政署 12
保安部隊事務局 7
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 6
工務局 6
海關 4
房屋局 4
澳門大學 3
海事及水務局 3
文化局 3
體育局 2
警察總局 2
懲教管理局 2
司法警察局 2
環保局、經濟局、教青局、旅遊局、公職局、氣象局 各1 (共6)
合計 62

13項2019年預算執行率為0,而至今年第1季的預算使用率為0的項目如下

部門 項目
市政署、海事及水務局、保安部隊事務局、體育局 各2 (共8)
工務局、文化局、氣象局、旅遊局、懲教管理局 各1 (共5)
合計 13

*保安部隊事務局就當中一項智慧警務工程最近已完成簽約,並在基建設備中預留5G的接駁,配合未來5G發展。

期望在下半年追上工程進度

麥瑞權表示,房屋局、建設辦等解釋,由於今年第1季受疫情影響,部份公共工程進度受延誤,期望在下半年追上工程進度。此外,在南灣大馬路及何賢紳士大馬路重鋪路面工程中,出現比預算超標55%、而且工程需要分開兩期進行的情況,引起委員關注。麥瑞權引述政府代表回應,工程預算只有$593萬,未能滿足中標公司的金額,故此,有關部門解釋,將工程分開兩期進行。

麥瑞權又引述有委員在會上關注到本澳挖路、鋪路問題,有委員提出,由於本澳交通負荷日增,現時沿用的路面質量要求未必足以負荷,提出提升工程整體質量及工程標準,減少路面重鋪、因施工而對民生出行、商戶造成的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