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基至青洲沿岸防洪設施即將動工

為提升筷子基至青洲沿岸堤圍的防洪能力,土地工務運輸局即將開展「筷子基至青洲沿岸防洪設施建造工程」,筷子基至青洲一帶的部分沿岸堤圍,將按內港其他防洪潮工程「20年一遇」的防禦標準設計加高,即不低於平均海平面 3.2米,並建造止水灌漿樁及安裝防洪閘門等設施。

工務局表示,有關的工程設計採用「旋噴樁止水帷幕」工法,以控制防洪牆下方海水滲入,並改良防洪牆下方的土層穩固狀況。施工範圍為林茂海邊大馬路休憩區至青洲上街沿岸全長約 2,500多米的堤圍之間,旋噴樁施工位置將包括位於林茂海邊大馬路休憩區、俾若翰街及筷子基北灣北面、青洲塘至青洲上街之間現有的斜堤沿岸處,總長約 1,000米。

工務局稱,有關工程將於較少基礎設施的現有行人道邊界施工,並盡量避開存在堤岸拋石或其他滲透性較高地層的位置。該局會嚴格監管施工、監察及質量控制單位,同時亦要求做好環境保護措施。

據工務局資料介紹,「旋噴樁止水帷幕」工法一般應用於具有海水滲入風險的區域,主要是利用鑽機把帶有噴嘴的注漿管鑽入預定深度的土層後,以高壓設備將灌漿液從噴嘴中旋轉噴射出來沖切、攪動土體,鑽杆同時以一定速度逐漸提升,將漿液與土壤攪拌混合,漿液凝固後即在土層中形成一個圓柱狀的旋噴樁,由連續的旋噴樁構成止水帷幕,藉此達到加固地基及止水防滲的目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