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籲父親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根據澳門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澳門人口預測2016-2036年,本澳人均預期人口壽命預測2021年男性平均81.4歲,女性86.5歲,預計未來20年本地男性人口平均壽命將增加2.2歲,女性將增加1.8歲。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工人醫療所副主任許璇珊指出,隨著預期壽命提高,危及生命的主要疫病亦從傳染病轉為慢性疫病。據澳門衛生局資料顯示在2017 年本地30-70 歲慢性病總死亡例數約 45.5%,男女比例是 2.3:1,其中構成比排次為惡性腫瘤、心臟病、高血壓、腦 血管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糖尿病;當中前四種慢性疾病男性約佔 59.6%,女性約佔 40.4%。

許璇珊表示,作為一家之主的男士們,若擁有身心健康和強健體魄,對維繫和諧家庭和孩子健康成長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中國傳統男性為事業、為家庭肩負重擔,往往忽略了身心健康發出的警號。澳門人口老齡化日趨明顯,「上有高堂,下有妻兒」,加上目前社會經濟環境複雜、職場、生活壓力等壓在許多男士肩膀。許璇珊稱,在面對壓力和困難時,很多男士會選擇沉默或逃避;男士們也會因輪班工作或其它因素關係缺乏運動、長期熬夜等,不知不覺間衍生很多慢性疾病,定期身體檢查可以盡早發現疾病,在健康受損害前加以控制及治理,建議男士們應定期進行身體檢查,才可更確切地保障身心健康。

許璇珊表示,工人醫療所藉著佳節頌親恩,在父親節6月份內,為本澳父親準備一份禮物,舉辦了「體檢月」活動,為持續推廣社區初級保健及健康自家管理,為18歲或以上澳門男性居民提供指定體檢服務,有關收費最低下調百分之二十。如欲參與有關活動,可瀏覽以下連結http://faom.org.mo/article-19172-1.html或關注工聯微信號、facebook專頁獲得更多資訊。

許璇珊稱,男士們養成健康的生活模式非常重要,包括飲食習慣(多菜少肉)、規律運動、維持理想體重、不吸煙、 不嗜酒、作息定時、睡眠充足、做好疫苗接種、定期身體檢查等。呼籲大家一起動起來,身體健康必須要以「預防為主」的方針,控制及調節生活模式包括飲食、運動、身心休息三大要素為重點,全家總動員建立健康幸福家庭,早診斷,早治療為手段,齊來預防各種慢性疾病,男士們定期諮詢醫護人員意見,保持良好身心狀態,繼續迎來未來的挑戰,創建美好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