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轉化「科研成果」有利經濟發展

高等教育委員會研發成果產業化專責小組日前召開會議,與會院校介紹各校產學研發展現況,並就未來工作規劃交流。據相關媒體資料顯示,會上不少院校反映,遇到困難主要是專業人才不足。此外,也有院校的代表指出,高校在科技成果產業化主要對接內地及香港的企業,難以促進本地產業多元發展。

對於本澳來說,推動本澳科研成果的轉化,對於深化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來說,是一條不錯的發展方向。事實上,加強本澳科研成果的轉化,一方面能夠催生其他不同產業的形成,改善本澳單一的經濟結構,從而為本澳經濟的長遠可持續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另一方面,也可透過科研成果的轉化,強化與國際科研機構或高校的合作,間接強化本澳「一平台」的作用。

在過往的幾年來,特區政府一直重視科研發展的工作,而國家的幾個重點研究實驗室也相對落戶澳門,這不僅是中央政府以及特區政府,對於本澳科研發展的重視,更是期望將重大科研成果轉化的重要手段。為此,如何善用本澳的科研硬件設施發展科研產業,如何能夠將科研成果有效轉化,是政府相關部門應該深入研究和思考的問題。

當下,既然高校學界代表針對科研成果轉化的問題提出意見,政府更應該好好聆聽學界代表的意見,並且深入研究這些意見,對於現有的科研政策而言,有哪些需要改善的空間,並且儘快完善,也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將科研成果轉化成實際收益,才能更有效推動科研的發展,也讓本澳的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可以走出一條「新道路」。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